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云南大学杨懿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11-2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谢文靓)1125日,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懿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04教室作题为“产业经济效应研究:现象、问题与学术命题”的学术前沿讲座。此次讲座由商学院阳旸副教授主持。

杨懿教授讲述了学术命题的逻辑,并以“旅游地“荷兰病”效应为例从现象、问题、理论三个层面来展开分析。杨懿教授指出,一个好的选题,应该具备四个属性,即“大众”认可性、延续性、不确定性以及相对独立性,其中杨懿教授以“凯恩斯选美理论”为例展开说明。杨懿教授表示,一个学术命题的产生,是一个看到现象、发现问题、寻找理论、研究方法的过程。此外,他在“旅游地“荷兰病”效应”的例子中,分享了寻找这个命题的相关经验,以云南大理与丽江的旅游业与经济发展状况为现象出发点,提出对旅游地“荷兰病”的思考,并基于“荷兰病”理论、资源诅咒假说、比较优势陷阱、产业空心化理论展开分析。

提问环节阳旸副教授与杨懿教授就“如何延续红色旅游经济效益”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讲座最后阳旸副教授与杨懿教授的交流分享表示十分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阳旸副教授表示,杨懿教授以其生动的讲授,给了各位研究生从现象到寻找理论到最后使用不同研究方法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的逻辑思考,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欢迎杨懿教授常来进行交流指导。

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 杨懿,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中国科学院、香港浸会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中国旅游教育杰出青年教师、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评审专家、云南省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委员会委员、云南省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云南大学青年英才、东陆青年学者特聘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等课题10余项,主持和参与完成政府、企业委托项目4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等著作、教材10余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经济地理》《财经理论与实践》等SSCICSSCI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获国家级一流课程、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全国旅游管理博士后优秀成果奖、云南省博士后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云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