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国科学院魏云捷副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12-05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范燕)1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魏云捷老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复杂非线性经济系统建模:数据分解+计量建模+深度学习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李红权教授主持。

魏云捷老师从预测科学的研究意义,综合集成模型,研究应用及结论与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预测科学中复杂非线性经济系统建模的研究情况。基于经济预测研究的重要性与大数据时代变量多杂的特征,魏老师提出了大数据时代经济建模的几大挑战,并引入Wang (2004)提出的预测方法论——TEI@I方法论,对综合集成模型与经验模态分解方法进行解读。随后,魏老师以外汇汇率预测、旅游预测、PM2.5预测与国际石油价格预测等为例,详细阐述了各预测方法的具体应用,并得出IDE学习方法在预测精度方面显著优于其他一些基准模型、区间预测方法的预测效果显著优于单值预测方法等研究结论。

李红权副院长对魏云捷老师所分享的方法论表示高度赞同,认为该方法论是一种具备哲学思维及实践意义的成熟方法,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 魏云捷,中国科学院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双博士,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外贸外资分析与预测研究组负责人,研究方向:经济预测理论与方法、经济政策分析、金融系统工程。获成思危优秀科研成果奖、陈景润未来之星、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奖项。2018年至今,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3部,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含接收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17篇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作为主笔,参与撰写政策研究报告35篇,其中9篇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部分政策建议被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政府部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