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耿明斋教授莅临我院指导

  

发布时间:2023-12-14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袁博文20231213日上午,河南大学耿明斋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04会议室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进行指导与交流会议李军院长主持

耿明斋教授首先从目前国社科基金申报形势进行整体概述,即“机会不断增多但竞争不减”的整体形势,介绍了从入围率和成功率、河南省和湖南省部分高校申报情况。接下来,耿明斋教授重点从三个方面分享了申报材料的写作要点。第一,在选题上重视题目的价值,要尽量研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最重要和迫切的问题。选题要注意避免笼统,而应锁定具体真正的问题。选题要凸显特色,要有“学术味”。第二,耿明斋教授指出文献梳理最能体现作者的能力和功底,要以自我研究的逻辑链条为主线对以往的文献进行梳理,切勿简单堆积。第三,在内容论证部分,应注意避免为了公式而公式的形式结构主义做法,要善于将内容充实和结构清晰相结合。

商院教师向耿明斋教授就目前遇到的诸多困惑进行请教,并得到了耿明斋教授的细致回答和见解,最后李军院长对耿明斋教授的分享和指导进行总结和感谢,他认为耿明斋教授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经验分享和指导对我们有很大帮助,期待耿明斋教授有更多机会来我校做学术交流与指导。


    主讲人简介:耿明斋,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兼河南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与河南大学共建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省级特聘教授。耿明斋教授自80年代初以来一直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现实,致力于经济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动态》、《中国农村经济》、《经济学家》、《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权威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