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厦门大学庄宗明教授来商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12-2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向美) 1225日下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庄宗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报告厅作题为“《资本论》的翻译、传播与应用——兼谈王亚南对中国经济学的探索”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

首先,庄宗明教授以时间为线索介绍了《资本论》的翻译过程以及王亚南、郭大力等的著作与译著。接着,他表达了对于王亚南和郭大力完成《资本论》翻译的若干体会,指出王亚南和郭大力为翻译《资本论》做了充足的理论与翻译技巧准备,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做出巨大贡献。然后,他阐述了王亚南对于中国经济学研究的贡献,指出研究中国经济学必须将经济学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最后,庄宗明教授总结了王亚南建立“中国经济学”的理论探索给予当代人的三点启示,强调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

欧阳峣教授对庄宗明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指出庄教授的分享有助于同学们了解经济学前辈传播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贡献,了解学习与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方法,了解经济学前辈在建立中国经济学方面的重要成就,这对于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研究也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商学院院长李军教授、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汤凌霄教授及4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庄宗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厦门大学经济系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校长助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厦门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负责人、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点学科带头人、世界经济专业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主持完成省部级、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10多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出版著作、教材12部,发表论文60多篇。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多次获得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现任《王亚南全集》编辑部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成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学术顾问、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学术顾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