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9-07-03 发布者: 查看次数: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现址设在学校二里半校区,坐落于钟灵毓秀的麓山之怀、湘水之滨。从烽火连天的抗战时期走到日新月异的开放年代,学院的发展历史可谓栉风沐雨、源远流长。

1938年,原国立师范学院就设立了公民训育学系,开设了经济学、中国经济组织、国际政治经济、近代外国经济史等经济管理课程。1953年,原湖南师范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1953-1960)成立,下设政治经济学教研组。1960年3月,在原湖南师范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的基础上创建了政治教育系,下设政治经济学教研室。

1993年,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开设第一个经济管理类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同年,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消费经济学主要创始人尹世杰教授调入湖南师范大学工作,他创办的《消费经济》杂志也落户我校,从此我校经济管理学科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

1995年,学校在政治教育本科专业高年级分流开设经济学专业,并与原湖南财经学院联合招收经济学研究生。1996年,学校成功申报经济学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同年,学校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在原政治系的基础上成立法学院,下设经济学系,开设了市场营销和经济学两个本科专业。

1997年,经济学系从法学院分离,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新成立的经济与管理学院下设“三系一所一社”,即经济学、管理学、旅游管理三个系、消费经济研究所和湖南师大旅行社。1999年,旅游管理系和湖南师大旅行社从经济与管理学院分离。2003年元月,经济与管理学院更名为商学院。

学院现设经济学系、金融学系、管理学系、会计学系、国贸系等5个系,设有5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和工商管理等4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为师资雄厚、国内一流的优势专业。拥有11门国家一流课程或湖南省一流课程,实现了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5类一流课程全覆盖;拥有2本国家级规划教材及多本新出版的新文科建设教材。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企业管理、会计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多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金融硕士(MF)、会计硕士(MPAcc)3 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统计学(一级学科)社会经济统计、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保险等专业方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国内一流培育学科。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22人,其中,专任教师99人,行政管理和教辅人员23人。专任教师中,有潇湘学者特聘教授3人,讲座教授5人,在职教授22人,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5%左右;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人选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3人,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湖南省“有突出贡献的社会科学专家”1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2人,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1人,湖南省人民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人,湖南省重大决策理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3人,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4人,湖湘青年英才2人。数十名教师先后赴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大学、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访问研究或攻读学位。

近年来,我院教师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获得各类科研课题4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其他国家级项目60余项,省部级项目120余项;出版著作上百部,主编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逾千篇;荣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国家社科成果文库(2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以及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等各类省部级奖项数十项。近五年来,学院先后举办大国经济论坛、国际熊彼特学会全球年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10余次,先后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座400余场次,既有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等国外顶级高校的知名专家,也有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内一流大学的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和知名教授,学院学术交流力度不断加大,学术研究氛围日益浓厚。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2127人,其中,本科生1426人,研究生701人。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卓越经管人才。近年来荣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二等奖、“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双创”竞赛和学科竞赛奖励,同时在国家级、省级、校级文体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历届毕业生学位授予率和就业率均在95%以上,学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与好评。

筚路蓝缕,任重道远。学院恪守“团结创新,厚德奋进”的院训,秉承“学术立院、人才强院、民主建院、制度治院、发展兴院”的办院宗旨,坚持“重德、重才、重行”的办学理念,按照“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卓越经管人才培养,为努力建设省内拔尖、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品牌商学院而奋斗。


(更新至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