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实验班招生选拔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24 发布者: 查看次数:

一、班级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实验班以经济学、金融学等多个相关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与博士后流动站、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大国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经济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为依托,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班级建设理念,旨在培养功底深厚、视野开阔、知行合一的经济学研究人才。本班级人才培养过程强调:使用数学语言进行逻辑分析与使用统计学进行定量分析的融合、学习现有知识与创造新知识的结合、经济学理论与社会经济现实的对照、中英文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的培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动。毕业生去向主要为:国内外高等学府攻读更高等学位,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学研究工作。

二、授课方式、师资来源、培养过程

人才培养过程特别强调知识、能力与素质的有机融合,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学习内容具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探究性和个性化;课程学习有足够挑战度,为未来进一步从事经济学研究深造打好坚实的基础。

授课方式:

1)周六周日上课,平均每天约3节课;(2)小班教学(20人左右);(3)通过课堂讲授、阅读与研讨文献、学术讲座、学术论文写作、实地调研、讨论与报告研究等方式进行充分的专业训练;(3)教师启发式,学生主动式、参与式教学。

师资来源:

1)商学院相关课程的优秀教师;(2)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相关课程的优秀教师;(3)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学术机构的国内外知名学者。

培养过程:

1)讲授课程主要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经济数学、文献阅读与讨论、学术论文写作等;(2)以学生研究兴趣为导向,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优秀的研究指导教师,在其指导下从事经济学研究工作;(3)为学生提供专门的学习与研究场所;(4)鼓励学生参加学术会议,为论文入选国内国际高层次学术会议的学生提供符合标准的差旅报销;(5)为优秀学员提供学术创新项目申报机会和资金支持;(6)本班实施动态管理,考核不符合要求的学生将被淘汰,新同学只要符合要求亦可进入本班。

三、选拔方式与人数

本班为跨专业虚拟班,课程学习内容与学生所在专业不冲突,且实验班不收取额外费用。

选拔对象:主要面向全校2021级本科生。

选拔人数:择优录取20人左右。

报名方式:有意者请下载、填写“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实验班报名表”,并发送至邮箱:ec_hnnu@163.com,报名截至日期:2022831日。

选拔方式:笔试、面试。

笔试内容:数学、微观经济学、英语;非经济类同学只考数学、英语。

笔试时间与地点:以邮件形式通知已报名者。

面试时间与地点:以邮件形式通知通过笔试者。

联系老师:刘老师,电话:0731-88872692

咨询地点:商学院教务办(中和楼301室)。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