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院举办第三届研究生workshop

  

发布时间:2019-07-06 发布者:刘伟杰 查看次数:

6月12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第三届研究生workshop在中和楼315举行。2017级研究生周嘉聿、申志轩、邓师琦、陈丽莎、周特友和马梦娇作主题报告,指导教师资武成、甘顺利、蔡兴出席报告会。

周嘉聿在他的论文《三级供应链的关系契约稳定性》中认为,在现实实践中构建激励机制,不仅能提升农产品的最优生鲜度水平,也会使供应链运作效率进一步增强,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关系契约的“自我约束、自我执行”。

申志轩则通过《金融市场、外商直接投资与产业结构升级》提出了一种观点:FDI通过人力资本、物质资本和技术溢出影响到城镇化、就业、对外贸易等方面,并最终影响到产业结构升级。他随后对其进行了实证检验,并提出了合理的政策建议。

邓师琦带来的报告是《房价上涨、异质性劳动力流动与产业结构升级》。报告的核心观点是:房价的上涨一方面抬高了企业生产成本,迫使企业迁移与重组,倒逼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另一方面通过引导非技能劳动力的流动促进了产业结构高级化。

陈丽莎的报告主题为《集中连片特困区农村居民扶贫保险产品购买意愿影响因素实证分析——以武陵山湖南部分片区为例》。她通过实地调研指出:户籍和土地拥有量对于农村居民的保险购买意愿呈现正相关,受教育程度等与村民的购买意愿呈现负相关。

周特友分享了她的论文《高新区集群财务风险传染效应研究》。本文以大量理论机制为基础,用财务风险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得出了区域、产业集群财务风险传染的实证结果。

马梦姣的报告是《服务业FDI扩大了我国行业工资差距吗?——基于FDI异质性的视角》。报告的实验结果显示:从整体上看,服务业FDI与行业工资差距之间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互动环节中,师生就论文报告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资武成、甘顺利分别进行点评。甘顺利指出本次报告的论文范式合乎规范,但选题过于平淡,鼓励大家应在选题上多创新。资武成认为workshop形式的研讨会有助于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希望更多同学参与进来。

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