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王学博开讲我院博士学术沙龙第四场

  

发布时间:2021-06-28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李柯逸)6月25日上午,我院于中和楼401教室开展了2021年第4场博士学术沙龙,王学博博士作为主讲人,作题为“苦难的寓言:基因、家庭教育和孩子面临负面冲击的反应”的学术讲座分享。讲座由院长李军主持。

王学博此次汇报内容为经济学和心理学的跨学科研究。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表示非认知能力对于人类取得成功的能力更为重要,特别是“逆商”。他的研究主要是以上山下乡的经历为例,分析其对孩子产生的影响。而研究难点在于如何识别孩子面对负面冲击的不同反应。他接着介绍了识别策略,即通过识别一个较为稳定的特征,来预测同卵双胞胎的反应,消除基因和家庭背景等内生性问题。他认为对苦难的反应存在一定的性别差异,女性普遍受到较小影响,而男性方差很大,非常积极或消极的都有。而对于基因还是家庭教育的分析表明,最弱势家庭的孩子更容易消极,而家庭学历中等的孩子比家庭学历最高的孩子表现更好。

参会师生就数据选择和模型设计跟王学博博士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表示对孩子面临苦难时的不同反应有了大致了解的同时,对自己的研究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学术沙龙的举办为我院师生搭建了良好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促进了交叉学科的学术交流。

我院部分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主讲人简介:王学博,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微观经济学,包括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经济史,2018年获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最佳博士论文奖,2020年获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