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基本信息]

洪联英,经济学博士,现任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营贸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入选学校世承人才计划。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10余项;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国际贸易问题》《Journal of Internation Trade &Economic Development》《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国家精品共享资源教材1部;荣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2项。

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MBA

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理论经济学。

研究方向:国际贸易与投资;数智化与产业经济;数字经济与金融,企业投融资

   lianyinghong@163.com


[学习经历]

2005至2008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2002年至2005年,湖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学习;1993至1997,湖南大学工业企业管理工程专业学习。


[工作经历]

高校毕业后至2002.8分配在湖南省怀化磷化工有限公司从事任技术员、工程师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2008.9博士毕业进入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副教授;2011年6月起任经济贸易系主任;2013年12月起晋升教授、湖南省国际经济与国际工程研究基地首席专家;2018.9-至今,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代表性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际生产组织视角下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困境化解及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机制研究(19BJL120,2019-2022)。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国际生产组织推进我国对外投资战略与政策研究”(11CJY095,2011-2015)。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与大国经济开放的中国方案研究(18VSJ047)”子课题:“追求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目标”(2018-2020)。

  [4]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国际生产组织安排与我国外向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研究”(09YJA790232,2009-2012)。

  [5]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对策研究”(16ZDA01,2016-2018)。

  [6] 湖南省自科基金面上项目“三高四新战略下智能制造驱动企业价值链攀升的机理与政策研究(2022JJ30402,2022-2025)

  [7]湖南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发展路径与政策研究”(09YBB006,2009-2012)。

  [8]湖南省社科基金成果立项项目“全球化生产、组织控制与中国外贸发展”(12CGA001,2012-2014)。

  [9]湖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贸易、FDI与区域产业升级的关键问题研究”(09A008,2009-2012)。

  [10]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湖南省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战略及对策研究”(14K006,2014-2017)。


[代表性论文]

[1] 第一作者.Use of Industrial Robots and Chinese Enterprises' Export Quality Upgrading: Evidence from China.Journal of Internation Trade &Economic Development.2021年12月,第31卷6期.(SSCI)

[2] 第一作者.全球政策不确定性、组织控制与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安全.世界经济研究,2022年9期.

[3]第一作者.海外并购、组织控制与投资方式选择:基于中国的经验数据.管理世界,2015年9期.      (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4] 通信作者.企业所有权安排、组织控制与中美贸易失衡.经济学(季刊),2010年,第9卷第1期. (与王耀中、刘建江教授合作)

[5] 第一作者.中国制造业为何难以突破技术技能升级陷阱:一个国际生产组织安排视角的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6年3期.  (当期封面推荐论文)

[6] 第一作者.中国为什么难以改变外贸发展模式:微观生产组织控制视角的分析.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2年12期.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7] 第二作者.开放条件下生产性服务业积聚推进城市化了吗.《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4年12期.(与韩峰教授合作)

[8] 第一作者.我国垂直专业化发展进程评估及产业分布特征.中国工业经济, 2009年6期.(人大复印全文转载)

[9] 第一作者.为什么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增而不强——一个微观生产组织控制视角的分析.财贸经济, 2011年10期.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0] 第一作者.中国能源资源行业境外投资的组织方式选择.财贸经济,2013年10期.

[11] 第一作者.企业进入权、组织控制与跨国公司专用性投资激励.中国管理科学, 2013年3期.

[12] 第一作者,基于I-O法的中国制造业垂直分离测度研究.统计研究,2006年10期.

[13] 第一作者.西方贸易理论与现代企业理论的融合与拓展.经济学动态,2006年9期.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5] 第一作者.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微观障碍分析.世界经济研究,2012年9期.

[16] 第一作者.FDI、外包与我国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陷阱:微观生产组织控制视角的分析.产业经济研究,2013年9期.    (当期封面推荐论文)

[17] 第一作者.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与企业 “走出去” 战略.国际经贸探索, 2011年3期.      (当期封面推荐论文)

[18] 第一作者.国有资源产业兼并重组政策的所有权安排及整合效率研究.产业经济研究,2011年5期.     (人大复印全文转载)

[19] 第一作者.我国出口导向发展模式转型的战略调整:基于微观企业层次的分析.国际经贸探索,2009年2期。(人大复印全文转载,《国际贸易研究》,2009年7期)

[20] 第一作者.出口、对外投资与企业生产率.国际贸易问题,2008年7期。

[21] 第一作者.全球生产与贸易新格局下企业国际化发展路径及策略选择.世界经济研究,2007年12期。

[22] 第一作者.全球化条件下文化冲突与对外投资效应分析.世界经济研究,2006年10月。(CSSCI)

[23] 第一作者.文化传统、交易费用与贸易效率的影响分析. 江苏社会科学,2007年5期. (CSSCI)

[24] 第二作者.贸易摩擦、文化冲突及其超越. 学术研究,2006年5期。 (与罗能生教授合作)(CSSCI)

[25] 第二作者.国际贸易的文化解读.求是学刊,2006年6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2007年1期). (与罗能生教授合作)(CSSCI)

[23] 第一作者. 全球价值链嵌入、分工地位与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绩效.求是学刊,2022年4期.

[25]独著. 推进湖南境外产能合作园区发展的建议,决策参考(湖南省智库成果专报),2018年21期。


[论著、教材、获奖]

[1]独著.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而不强”论:一个微观生产组织控制视角的分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2]独著.全球化生产、组织控制与中国外贸发展.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年.

[3]第三作者.新兴大国经济开放战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与汤凌霄教授、欧阳峣教授合著)

[4]主编(第二).新编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精品共享资源开放课程配套教材。

[5] 参编.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中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荣获十二五规划教材(第二批)。(主编,王耀中教授)

[6]主持.教改成果“普通理工科院校应用型人才财商培养模式与实践”,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2015年9月.[7]导师.指导研究生毕业论文《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方式组织控制研究》,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7年9月.

[8]主持.系列论文《依托国际生产组织推进我国对外投资战略与政策研究》.2017年.湖南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排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