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22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9-19 发布者: 查看次数: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热烈欢迎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我院硕士学位研究生,凡满足申请条件者均可向我院提出申请。

一、学院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创建于1938年,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是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湖南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师大商科源远流长,早在1938年原国立师范学院时期就已开设了经济学、中国经济组织、国际政治经济、近代外国经济史等经济管理课程。

赓续发展至今,商学院已成为包括金融、经济、会计、工商管理等学科专业在内的综合性商学高等学府,拥有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教育方面,经济学、金融学和会计学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研究生教育方面,拥有理论经济学、统计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建)两大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金融学、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会计学、保险学、区域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多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金融硕士(MF)、会计硕士(MPAcc)三个专业硕士学位类别。商学院立足国内现实需求,放眼国际商学前沿,着力于培养专业技能精湛、综合素质优良的高质量人才,毕业生广受包括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大型企事业用人单位的好评。

二、申请条件

(1)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免生资格高校的2021届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并获得现就读学校的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

(2)有良好的科研发展潜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

(3)品学兼优,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政治立场坚定,身心健康。

三、接收专业与推免政策

我院所有学术学位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点均接受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专业有理论经济学(下设政治经济学与消费经济理论、世界经济学与大国经济理论、西方经济学与金融风险理论、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理论4个研究方向)、应用经济学(下设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4个专业)、工商管理学硕(下设企业管理、会计学2个专业)、金融硕士(MF)、会计硕士(MPAcc)。本年度拟招收推免生30名。

推免生享受优先选择导师、专业任选等推免政策,此外我院还热烈欢迎非经管类专业(特别是统计学、应用数学等专业)的推免生报名!

三、申请程序及办法

(一)预报名的同学715—925申请人填写《湖南师范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预报名申请表》(见附件1),并将申请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申请表、成绩单、获奖证书和荣誉等)纸质材料寄送到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研究生办公室 收,或者将电子申请材料发送到招生专用邮箱sxyzshunnu@163.com。我院对推免生的预报名信息进行初审,确定复试名单,并组织复试,具体安排以我院的通知为准。

928开始,被接收的推免生登录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进行注册,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照片,网上报名并网上缴费(未缴费视为放弃推免生资格),申请报考二级招生单位和报考专业。按照预报名拟接收的专业填报志愿,未按拟接收专业填报志愿者视作自动放弃。届时,我校将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放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接受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二)未预报名的同学928日开始,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报名。学院将根据接收指标剩余情况决定是否发放复试通知和组织复试,具体安排以学院的通知为准。

1.申请人须在1017日前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照片,网上报名并网上缴费(未缴费视为放弃推免生资格),申请报考二级招生单位和报考专业。

2.我校分批审核申请信息,实行先申请先审核的原则,择优选拔。申请人名单经二级招生单位和研究生院审核后,学校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发送复试通知。收到复试通知后,申请人应及时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确认,并及时与报考二级招生单位研究生办公室联系。

(三)复试安排复试的主要形式为面试,面试主要对申请人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以及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进行测试。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合格分数线为60分。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具体复试安排以学院的通知为准。

申请人须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和以下材料参加复试:

①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

②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其他能反映学术水平的成果证明;

③大学期间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体现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

④思想政治情况审查材料(申请人所在学院的学工部门审查申请人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出具书面材料并加盖学工部门的公章,样表见附件2);

⑤学院通知要求的其他材料。

(四)录取事宜复试后学院审核确定待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学校通过“推免服务系统”为待录取的申请人发送待录取通知。收到待录取通知后,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确认,在规定时间内未同意待录取的视为放弃推免生资格。确认待录取后,即成为我校拟录取推免生。

四、其他事项

1. 申请人必须保证报名和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虚假报名信息或申请材料,我校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2. 报名咨询:电话:0731-88669847 邮箱:Emailsxyzshunnu@163.com

纸质材料接收地址: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302办公室

3. 未尽事宜敬请登录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参阅《湖南师范大学2022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简章》。


 湖南师范大学 商学院

202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