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张安琪:最美的遇见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廖亚诗 肖雪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张安琪,女,共青团员,现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6级经济学专业。现任Whoa—X俱乐部主席,2018级新生班导团队队长。曾任2016级班级团支书、文艺委员,商学院社联办公室干事。曾获2017年麓山金融文化节营销策划大赛校级二等奖;2018年娃哈哈营销实践大赛优胜奖;2017年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五四评优“十佳团支部书记”,带领班级获得院级“红旗团支部”称号;2017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级营销策划大赛“最佳创意奖”;在湖南师范大学2017-2018年度学生干部考核中成绩为“优秀”。

图片3.png

图片4.png

张安琪玩弄着手里的奶茶杯,平静地和我们讲述着她的故事。齐肩短发搭配着金属框眼镜,这位北京女孩儿的身上没有沾染着俗世的浮躁,只有一片岁月静好。嘴角的浅笑使得她原本就爽朗清脆的声音变得犹如四月的阳光,带着琉璃的质感。

【因为遇见你】

谈及担任班导这件事儿,总有人问她为什么。但有时候,哪有那么多理由,千帆过尽,会发现一个就够了——因为遇见你。“当你和一个人关系很亲近的时候,你就会想尝试她做过的事。”张安琪口中的“她”,是刚入校时的她的班导,熊悦。大一的她也曾有过感到孤独无助的时候:作为地道的北方姑娘,一个人孑然一身来到长沙。那时候最怕生病,因为身后没有人。许多事情都只能自己去做,独自去承受身在异乡的飘零,强迫自己从被保护的状态变成去适应的状态、去面对挫折的状态。可长沙到底不是那座城,没有自己爱的人。所幸那段迷茫无助的日子有同样来自北京的班导熊悦的陪伴,“我难过的时候,就会给她打电话,她真的帮了我很多。”因为遇见熊悦,湘江的晚风似乎不再那么陌生,它吹啊吹啊,吹了很久,终于吹到张安琪的心间,终于吹散她心尖的阴翳。于是她也想试试:做她做过的事,成为曾经的熊悦。

【世界那么大】

如果熊悦是张安琪尝试窥探除北京以外的城市的第一双眼,那追逐奖学金的过程彻底地摧毁了她的心理壁垒。追逐奖学金同时释放自己的过程中,张安琪尝试了很多事:团支书,班导,参加很多活动和比赛,做志愿服务,读各种书籍。“虽然有人不满奖学金的评定制度,但是当你以奖学金为目的去参加一些活动的时候,你会有很多收获。逐渐你会发现:奖学金只不过锦上添花。”张安琪坦诚说,“我真正跳出自己划定的圈子是大二的营销策划大赛上。那时候很惊奇地发现原来他们也这么可爱。”常识是十八岁以前形成的偏见,而当大学打破偏见,重新塑造出张安琪的观念后,她欣喜地发现:原来世界那么大,于是,她想去看看。

于是,张安琪,一路跌跌撞撞。有时候幸运女神似乎不太会眷顾到她,时常与大奖失之交臂。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大学是一个允许试错并且试错的成本很低的地方。既然如此,为何不去勇敢尝试自己想做的事呢?“做你想做的事情,即使百分之一成功的可能。我不相信自己会平白无故地被命运安排。生活就是这样:有时候倒霉得不可思议,有时候又幸运得不可思议。”张安琪的语气平静,她的眼里带着笑意,淡淡的,却带着坚定。长沙没有北京的四合院,却有带烟火气息的街边小摊。大学没有想象中的高墙,却有一片小小的桃子湖,却与一条流向未知远方的湘江为伴。世界那么大,不止湘江,张安琪知道,她还要去更远的地方,遇见更多的人。

【感谢遇见你】

小时候的张安琪也曾是不让父母省心的小孩儿:她也曾芝麻小事吵闹过。但身为师者的父母会给她足够的自由与理解。“现在的我们正处于从少年期到成年期的转变期,这时你是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去搭建与父母沟通的桥梁的。”回顾着几年来的成长,张安琪感慨道,“多一点耐心,多一份等待,你会发现结果真的太不同了。”等待恰如花开一现前的潜伏,纵使漫长,很多人依旧甘之如饴。军训期间,张安琪亲身见证一位学弟的成长:从各种不服的刺头儿到默默关心她。大抵最美不过等着花开,最幸运的却是遇见他们,因为彼此的包容。张安琪的父亲曾对她说:“你想去做什么就放手去做,不行就回家,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他们的包容,张安琪活得自由恣意;因为她的包容,他们慢慢成长,继续保持赤子之心。最美不是下雨天,而是彼此的遇见。

电影里说,“我希望你能见识到令你惊奇的事物,我希望你能体验未曾体验过的情感,我希望你能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对于张安琪来说,熊悦、父母、世界还有那些有趣的灵魂,就是最美的遇见。因为遇见,她有了继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