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华中科技大学张建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0-12 发布者: 查看次数:

(供稿 科研办)10月11日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201教室进行了题为“服务业结构变迁与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欧阳峣出席讲座,讲座由院长李军主持。

张建华首先陈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特征事实,比较了长期与短期的变化特征,说明了中国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随后,针对中国经济是否进入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发展模式的疑问,张建华做出了解答:优化服务业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互动融合,是中国未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晋级高收入国家的关键所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均收入达到一定程度,经济增长出现“结构性减速”,通过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之举,将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欧阳峣对张建华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他对商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告诫在场研究生要充分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在学术研究中要让理论落地,要使其具有可操作性。

现场互动环节,张建华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张建华,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现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发展经济学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扶贫基金会咨询专家,《现代商贸工业》杂志编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