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志鸿教授做客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8 发布者: 查看次数:

(供稿 科研办)1024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志鸿教授做客商学院,在中和楼319教室作了以经济学中的因果关系分析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

陈志鸿首先从生活中的实例引出因果关系,从统计学的角度对因果关系做出解释,联系计量经济学的相关内容,从回归方程的设定来探讨因果关系的来源,并详细介绍了随机对照实验并形象地解释了什么是面板数据。陈志鸿讲述了判定因果关系的传统方法,通过引用一些经典文献说明了找准因果关系的重要性。她介绍了一些新的因果关系判定方法,例如双重差分法、倾向得分匹配、断点回归等等。同时,陈志鸿为大家推荐了计量经济学相关的重要杂志、书籍和综述文献。

现场互动环节,陈志鸿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

副院长李红权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主讲人简介:

陈志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波士顿学院经济系教师,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计量经济学期刊》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