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管汉晖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9-2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李柯逸)9月25日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管汉晖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相对地位的演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曹虹剑教授主持,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出席。

管汉晖教授首先对经济史和历史经济学的发展进行回顾,比较分析了欧洲和美国经济史研究不同风格。其次,他介绍了历史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框架的建立过程。国际上历史国民经济核算通常有两种方法:工资与产出计算方法。中国的历史数据相对保存完好,而很多国家由于缺少统计部门,历史统计数据缺失,因此很多数据需要进行科学估计。再次,他介绍了中国历史国民收入核算这一重大课题,许多学者对中国古代历史数据进行大量的考证和修订。他认为历史国民收入核算不是一个“idea”驱动的基础研究,研究难点在于获取数据,古代中国关于税收的数据最为可靠,粮价、盐业、冶铜业的数据较为可靠,丝织业、交通运输业等的数据需要依靠估计。做完这一研究后,他计划用中国的数据去检验一些基础的经济学理论。最后,管汉晖教授分享了研究结果:中国历史人均国民收入按照高低排序是宋明清;从经济总量的长期演变来看,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在1600年达到峰值,之后不断下降,并在上个世纪中叶达到谷底,近几十年来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快速提升。

曹虹剑教授感谢管汉晖教授的精彩分享,他认为管汉晖教授的研究非常扎实,数据整理工作量非常大,同时数据整理的价值也非常大,能够为今后数十年的相关研究打下坚实基础,管教授这种扎根下去做研究的精神,值得认真学习。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管汉晖,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在Journal of Economic History以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期刊发表文章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史和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