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彭凯翔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9-2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肖烨)9月24日晚,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彭凯翔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马尔萨斯陷阱’还是‘斯密增长’——小议十至十九世纪中国人均生活水平的长期变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熊瑞祥副教授主持。

彭凯翔介绍了关于人口增长的经济影响的两种观点:“马尔萨斯陷阱”与“斯密增长”,以及如何结合数据去检验这两种假说。他提出目前关于经济处在“马尔萨斯陷阱”的证据主要集中在人口增加而实际工资下降或人均土地面积下降且工资地租比下降,其中中国近年来长时期时间序列数据的证据倾向于支持“马尔萨斯陷阱”假说。此外,彭凯翔从工资和年寿两个方面探讨了清代样本数据所存在的问题。他指出清代修正后的长期年寿趋势证据和实际工资证据并不支持典型的“马尔萨斯陷阱”。

在场师生也向彭凯翔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见解,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在座师生对马尔萨斯经济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彭凯翔教授也给我们学科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意义的指导。

我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生参加了本场会议。


主讲人简介:彭凯翔,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论文分别发表在《经济研究》(4篇)、《经济学(季刊)》(3篇)《中国经济史研究》(3篇)《清史研究》(2篇)Explorations in economic history、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研究领域:目前兴趣为反思经济长期变迁过程与市场制度的演化,并进行定量分析——侧重于明清以后中国的物价、金融和市场体系变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