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南开大学安虎森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11-08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段慧婷)11月4日上午,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安虎森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15教室作题为“空间经济学的理论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曹虹剑教授主持。

安虎森教授首先指出空间经济学有别于宏、微观经济学,是为了解释财富和人口空间分布的不均衡现象,将区位、交通运输、土地纳入经济学的研究。自然特征和规模经济都会直接影响区位条件,进而造就了区域优劣之分,而且商品流、人流以及信息流的转移成本依然很高,由此相互邻近比相互远离显得更具优势。进一步剖析空间问题,安虎森教授引入了空间不可能定理,利用外生的空间特异性和规模收益递增以及垄断分析框架来解决空间不可能定理带来的影响,同时他还通过构建出空间竞争模型来研究空间竞争中的多方面问题。通过多种框架模型与思路,安虎森教授总结,研究空间经济问题时,空间范围总是有限的,因此研究的首要步骤是先明确空间尺度,如类似城市内部或全球范围等尺度,再确定研究策略,如利用局域性空间模型或生产要素流动所致的货币外部性角度来研究,以此建立不同空间范围的空间基本均衡思路。

讲座最后同学们与安虎森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曹虹剑教授对安虎森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安虎森教授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主流经济学的部分缺陷,并且安教授在研究过程中对问题的考虑,对理论体系的构建都值得同学们深入思考,认真学习。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安虎森,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空间经济学年会会长,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马工程重点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区域经济学和空间经济学,主持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20多项国家课题,主编马工程重点教材《区域经济学》等权威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