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南开大学安虎森教授做客经济学学科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8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张艺蓓)11月4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学科系列讲座举行第6讲,南开大学安虎森教授在中和楼315教室作题为“区域经济学的历史演变和理论体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

安虎森教授基于空间经济学的大框架,从区域经济学的理论角度出发,分析货物和生产要素的区际转移问题。为解决区际发展均等化理论与区际发展实际情况不符的矛盾,他详细介绍了本地市场效应和核心边缘模型两种理论,以对区际不平衡的作用力作出解释。其中,本地市场效应表明新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会降低双向的货物运输成本,这可能促使更多的厂商离开规模较小区域,实证研究也表明经济发展与区域市场规模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和因果关系。而核心边缘模型表明,在规模收益递增情况下,如果降低运输成本,一些区域通过扩大自身市场规模的方式可以构建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经济环境。尽管核心边缘模型掀起了空间经济领域的研究热潮,但其福利分析所传递的信息时常是含糊不清的,这也是其他学者提出相反观点的原因。安虎森教授进一步从投入产出联系、劳动力技能、制造业技术进步等角度对两个区域的区际差距变化作出解释,并基于圆形市场和连续区位上的聚集与分散对多区域进行解释。他最后指出如果运输成本下降,首先出现核心边缘模型中所提到的经济活动的空间聚集,再出现赫尔普曼所提到的经济活动的空间分散。

欧阳峣教授对安虎森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安教授长期追踪国际前沿知识,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不断将其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带进课堂,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商学院部分教师与4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安虎森,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空间经济学年会会长,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马工程重点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区域经济学和空间经济学,主持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20多项国家课题,主编马工程重点教材《区域经济学》等权威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