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南京大学刘志彪教授做客经济学学科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4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段慧婷)11月22日下午,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彪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产业经济学的演变、体系和前沿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副院长曹虹剑教授出席了此次讲座。

  刘志彪教授首先指出产业经济学起源于反垄断的需要和产业政策的制定,由此形成哈佛学派和芝加哥学派。它是一门应用经济学科,更是一种经济方法论。产业分析方法可以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也可以与宏观经济运行、国际贸易问题、空间问题相结合,还可以将其触角延伸至劳动力市场。基于此,他提出,中国的产业经济学需要承担推动经济发展和规范市场秩序的双重任务,应以产业链分析为主线,研究两个重要问题:产业结构分析与投入产出分析。他表示,目前中国产业经济学的发展方向主要是进行价值链研究,特别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构建完善的产业链,同时也要选择一些高水平产业进入国际经济大循环。

  欧阳峣教授对刘志彪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刘教授对产业经济学的研究很深,分享的内容对我们也有很多启示,并在最后诚挚邀请刘教授有机会能线下面对面地进行学术分享。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刘志彪,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1997年入选首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4 年入选人事部等七部委授予的首批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05年被聘为教育部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经济全球化与中国产业发展、长三角区域经济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产业经济学》《现代产业经济分析》等权威教材,荣获江苏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二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