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清华大学陆毅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6-2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玉梅)62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陆毅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15教室作题为“贸易带来的生产率增长:来自中国外贸权的群聚估计”(Productivity Gains from Trade: Bunching Estimates from Trading Rights in China)的学术前沿讲座。此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教授主持,我院洪联英教授、邓浏睿教授、“潇湘学者”特聘教授熊瑞祥及部分教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陆毅教授的研究通过匹配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和海关数据库,采用群聚方法分析了外贸权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他从群聚方法的基本思路讲解出发,对其论文应用该方法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并以诸多图、表等可视化成果作为佐证。通过分析获得外贸权企业注册资本的群聚效应,以及对获得外贸权和无外贸权企业的比较分析,确定了外贸权所带来的生产率收益。群聚估计表明,参与国际贸易使企业生产率平均值提高了约26.9%。外贸带来的大部分生产率提高来自于商品出口,一小部分收益来自进口中间品投入。

交流环节中在场师生与陆毅教授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曹虹剑教授对陆毅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并对陆毅教授的研究进行了高度评价。

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陆毅,教授、博导、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2007年毕业于香港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学院研究助理教授,新加披国立大学经济系长聘副教授。现任清华大学——芝加哥大学经济与金融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国有资产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兼任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China & World Economy和《经济学报》副主编,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

陆毅教授从事中国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经济增长、公共财政、国际贸易和区域经济等方向。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Economic Policy,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际一流经济学期刊和《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等国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荣获首届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第十八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奖、浙江省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