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清华大学陈劲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7-08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严凯林)7月7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劲莅临我院讲学,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中国创新的理论逻辑与现实逻辑”的学术讲座,我校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湖南省大国经济发展研究重点基地首席专家欧阳峣教授主持讲座,院长李军教授出席了此次讲座。

陈劲教授首先指出创新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主题。在宏观层面,各个发达经济体都意识到,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刺激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发展中国家也都通过创新推动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提高国家竞争力。针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我国要提升全球价值链的位置,提高产业竞争力,要从输出劳务与产品到输出技术与专利到输出标准与品牌到最后输出思想和文化,这对我国建设制造强国,创新强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次,陈教授从国家战略高度阐述“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指出当前创新的两大重要研究命题:一是建设科技创新强国,二是培育世界级的创新企业,他认为建设科技强国、世界级创新企业均需要科学的创新范式引领,随后介绍了熊彼特创新范式、新熊彼特创新范式以及后熊彼特的发展范式。最后,陈劲教授基于东方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提出一种全新的创新范式整合式创新,即战略视野驱动下的全面创新、开放创新与协同创新。

欧阳峣教授对陈劲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对陈教授的研究进行高度评价。希望陈劲教授经常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商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陈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于1989年获浙江大学化工系生产过程自动化学士学位;1994年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工程博士学位。1998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2000年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陈劲教授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第八届霍英东教师奖、教育部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2002年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4年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