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安徽财经大学宋马林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7-2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赵婷)726日,安徽财经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高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宋马林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401教室作题为“增长模式变迁与中国绿色经济增长源泉” 的学术前沿讲座。此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教授主持,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欧阳资生教授、袁冬梅教授及部分教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宋马林教授基于“双碳”目标背景,提出节能减排将是中国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环境保护能力至关重要。据此,他的研究利用多部门核算框架,并依据地区真实产值条件分布的相似性引入异质性增长路径,估计中国绿色经济增长源泉。从现有研究的不足出发,宋马林教授将研究样本拓展至2015年,利用三次产业数据,将部门间要素配置效率和部门绿色生产率从全要素生产率相分离。并在传统分解模型的基础上,引入有限混合模型和纳入异质性增长路径的增长源泉分解拓展框架,对中国绿色经济的增长源进行更精确的估计。其研究结论表明,第一,增长路径随时间推移发生了模式变迁;第二,中国绿色经济增长的主导驱动因素是要素禀赋积累,其次是部门间要素配置效率改善;第三,忽略增长路径异质性会低估要素禀赋积累的贡献率,并高估部门间要素配置效率的贡献率。因此,他建议政府部门需要特别关注资本投资效率和部门间要素配置效率,需要充分结合不同省级经济体的抑制性增长路径,以实现绿色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和地区平衡发展的多重目标。

最后,曹虹剑教授宋马林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曹虹剑教授认为宋马林教授的研究非常具有前瞻性,宋马林教授认真钻研的精神值得各位同学学习。

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宋马林教授,安徽财经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高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主持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被评为优秀,正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源经济与统计科学,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