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南方科技大学李仲飞教授莅临我院指导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1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玉梅)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国家级课题的申报率和立项率,我院于10月20日下午在中和楼304会议室举行2023年度国家课题申报动员与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仲飞教授做“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经验漫谈”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李红权教授主持。

李仲飞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科研经历和评审专家经验,从科研项目种类、科研项目申报注意事项以及科研项目申请书撰写体会三个方面生动细致地分享了科研课题申报的技巧。他首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申报注意事项及评审规则,勉励与会教师在了解各类项目限制条件、评审规则及立项率情况基础上,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确定申报项目。讲座重点阐述了申报书的撰写规范与技巧,李教授强调,申请书撰写要突出原创、前沿和需求属性。选题要注重问题导向,选题要力求新颖、重要、有趣,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目标,做到“顶天立地”;研究内容要把握充实性、系统性和创新性原则;研究方法强调具体性、清晰性和可行性;项目论证逻辑力求思路清晰、层次分明、语言精炼,论证各部分之间平衡,讲究前后呼应。李教授鼓励大家要基于中国情景构建新理论,以科学通用的研究范式讲好中国“故事”。最后,他建议课题申报可从低级别小项目开始,累积经验,逐步争取高级别大项目。

交流环节中,李仲飞教授针对参会教师提出的文献综述如何写、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写法及创新点提炼等问题做出了细致解答。会后,李红权副院长对李仲飞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李教授的讲解全面深入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我院后续开展科研项目申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院师生60余人以线上或者线下方式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李仲飞,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任中山大学特聘教授、社科处处长、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兼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内外二十多个重要期刊的领域主编、副主编或编委等。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创新群体项目、重点项目、杰青项目等重要课题。学术成果丰富,多次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