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潇湘学者讲座教授魏明孔教授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25 发布者: 查看次数:

10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讲座教授魏明孔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中国文化的现代镜鉴”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曹虹剑教授主持,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经济史学科曾雄佩讲师等出席了此次讲座。

魏明孔教授首先对传统文化的内涵和基本特征进行了必要的梳理,认为文化的核心在于民族精神和价值观,二者在发展过程中呈现以下特征:历史悠久且无中断、独尊儒术、兼容并蓄、开放入世、与时俱进、扬弃与创新。得益于丰富的史料,我们在各类经史子集中既能找到上述传统文化特征的线索,亦可总结其现代价值。对此,魏教授为在座师生分享了他的18条经验总结,从《道德经》中蕴含的“天地人”思想,到晋商的规避风险意识,再到李世民不计前嫌重用魏征的“用人如器、各取所长”之思想,每一点镜鉴均得到多重史料的支撑,对当今社会仍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此外,魏教授还以近代民族工业的相关史实为例,探讨了传统文化对现代企业的镜鉴意义。最后,魏教授认为对待传统文化的基本态度是扬弃,朝前看既是为了立足当下,亦是为更好地面向未来。

曹虹剑教授对魏明孔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认为魏明孔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充分挖掘了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下至个人、上至国家均能从历史中得到经验教训。他希望在座师生都能在研究中拓宽历史视野,不断取得新成果和新进步。

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在线下和线上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魏明孔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讲座教授,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文化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专家组专家,北京市社科系统高级职称评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审读专家,《中国经济史研究》顾问,《开发研究》学术顾问等。曾任《中国经济史研究》社长、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经济史学科带头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