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邓钢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11-18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朱慈瑶)11月17日下午,经济史学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终身教授、英国皇家历史学会院士邓钢莅临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15教室作题为“从历史经验看中国近现代发展走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主持,曹虹剑教授、曾雄佩老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邓钢教授首先从混合经济结构、重农经济结构、重工商经济结构三种经济结构出发介绍了经济结构的纯经济理论推论,得出了经济变革的定义,即改变偏好。接着从内部科技更新、外部科技引进和经济更加开放回答中国近现代发展的起点问题。邓钢教授结合中国现实依据分析了中国近现代化发展非线性的过程,展示了中国近现代化发展走向中近一代人的成果,对中国近现代经济结构的发展做了全新的探讨。

欧阳峣教授对邓钢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邓教授将经济学的思路跟丰富的史料相结合,为历史发展规律的研究提供了典范。由于疫情邓教授未能顺利开展线下讲座,因此欧阳峣教授在最后诚挚邀请邓教授有机会面对面地进行学术分享。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邓钢(Kent G. Deng),经济史学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终身教授,英国皇家历史学会院士,兼任Journal of China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JCCP, UK)主编、Journal ofHistory of Technology(UK)特约编辑、Pacific Economic Review(HK, Blackwell)编辑。他长期从事中国经济增长、中国现代早期铁路发展、中国财政状况及其对经济影响等问题研究,代表性著作有《发展还是停滞:技术连续性和前现代中国农业》(1993)、《中国海洋活动和社会经济发展:公元前2100到公元1900年》(1997)、《中国前现代经济:结构均衡与资本主义停滞》(1999)、《中国现代的政治和经济(1800-2000年)》等,并在《EconomicHistory Review》《History of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系列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