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详细内容

中央民族大学黄泰岩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12-01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之逸)12月1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泰岩教授为商学院师生作题为“科学认识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李军教授主持,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负责人欧阳峣教授出席了此次讲座。

黄泰岩教授从宽阔的时间跨度和空间跨度讲述了世界发展的三个一百年,深入浅出地阐述世界百年变局的历史规律。他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否定之否定规律,结合历史和现实分析了世界发展的多极化趋势、和平发展趋势和全球化趋势,从而得出世界百年变局是一个必然的、具有规律性变革的过程。黄教授指出,我们要为中国实现现代化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应该在深刻认识此规律的基础上来参与国际秩序的重构,寻求各国利益的交汇点和共同点。然后,他提出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推动重点产业的发展升级,从而抓住机遇、促进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地,黄教授结合历史经验和现实数据对我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进行了测度,并提出中国目前仍处在中高速增长阶段,有条件实现我国2035年基本现代化目标和2050年世界强国目标。

欧阳峣教授对黄泰岩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黄泰岩教授的报告视野宏大、内容丰富,通过将中国同美国、日本等各个国家之间的发展情况进行比较,并且利用数据来说明问题,说服力强,这对我们深刻理解二十大报告精神、明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怎么走很有启发。

李军院长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黄教授的分享使我们从宏观和长期的视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阐述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完备的产业体系以及乐观的经济发展趋势让我们树立信心,并感谢黄教授一直以来对于师大学科建设以及科学研究的关心和支持,诚挚邀请黄泰岩教授疫情之后莅临我院现场指导。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主讲人简介:黄泰岩,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年会秘书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曾任中央民族大学校长、辽宁大学校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先后入选北京市第一批跨世纪人才、教育部第一批跨世纪人才、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北京市新世纪理论人才、教育部第一批人文社会科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辽宁省攀登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先后出版著作60多本;发表论文500多篇。先后获得教学科研奖励30多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各类项目50多项。主持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的“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前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