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程炼做客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21  发布者:刘伟杰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时宜新 周子琪 苏雅萱)12月17日上午,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程炼应邀来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15教室作题为“支付清算系统与宏观经济运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李红权主持。

程炼简要介绍了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CNAPS)的基本概况,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展示了现代支付清算业务的变动趋势以及近年来由于互联网交易而兴起的第三方支付和个人结算账户的发展情况,并结合“GDP为何居高不下”“何处为中国金融中心”“支付体系有何功能变化” 实际问题具体分析,展现了基于支付清算数据的研究前景和应用价值。最后,程炼系统总结了支付清算系统的功能,并阐述其对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的重要作用。

现场互动环节,程炼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的提问。李红权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对程炼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程炼,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秘书长,金融所所刊《金融评论》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