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加坡管理大学助理教授黄大山做客商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13  发布者:  查看次数:


11月8日下午,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黄大山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中和楼304会议室作题为“New Factors Wanted: Evidence from a Simple Specification Test(资产定价的新因子:来自实证检验的证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李红权主持。

黄大山从实证资产定价的两大支柱引入话题,讲述了资产定价的基本原理,并指出资产定价的关键在于贴现因子也即确定投资者的贴现行为,而如何去确定因子模型,需要多少个定价因子一直是金融定价的难点。黄大山博士创新性地从定价误差的角度考察因子模型的有效性,阐述了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中各个因子差异性和实用性。他认为期望收益是可以预测的,但是程度非常有限,我们不能简单地用过去12个月的收益去预测未来的收益。同时,黄大山发现目前研究所使用的因子实用性不强,并提出了“什么因子有用?如何去寻找因子?”等一系列问题,为资产定价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现场互动环节,黄大山博士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

商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黄大山博士现任职于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教授于2013年获得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新加坡管理大学商学院。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定价,行为金融,机器学习和投资组合管理。他的论文已经在金融顶级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包括金融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金融研究评论(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和财务定量分析杂志(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黄教授的论文也在几个重要国际会议获得最佳论文奖,包括亚洲金融学会WRDS最佳论文奖(2018 AisanFA)和中国金融国际年会Yihong Xia最佳论文奖(2012 CI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