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南开大学梁琪教授畅谈“金融发展与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刘伟杰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伟杰 记者 陈奕静)1月3日上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梁琪教授以“金融发展与企业创新”为题在中和楼304会议室为商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欧阳峣主持。

梁琪从不同维度介绍了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的理论演变轨迹,他认为金融发展能够改善资本配置效率,促进技术创新继而推动经济增长。他详细介绍了金融系统通过信息揭示、监督治理、风险管理、便利交易、动员储蓄五大功能影响企业技术创新的机制,并以他撰写的两篇论文为切入点进一步阐释该问题。最后他鼓励大家关注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问题,利用微观数据分析宏观经济问题。

互动环节中,梁琪详细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欧阳峣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梁琪在经济学方面的成就,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并希望他能常来我校做交流指导,关心支持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

商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梁琪,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天津市“131”金融风险创新团队负责人。现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金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处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发展、风险管理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攻关等30余项研究课题,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曾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中国金融学年会优秀论文奖、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Elsevier经济学期刊中国大陆学者论文最高被引用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