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创新实验班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ACCA创新实验班

发布时间:2020-07-09  发布者:  查看次数:

ACCA创新实验班由湖南师范大学与 ACCA 授权教育机构联合举办,采用本科学历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相结合、致力于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的精英教育模式。通过将 ACCA 证书课程嵌入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在获得国内大学文凭的同时,还可收获不同阶段的 ACCA 证书(须通过相应阶段 ACCA 全球统一考试)。

一、学制与课程设置

  学制:4 年。

  课程设置:ACCA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以 2016 版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科学地嵌入了 13 门 ACCA 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双语授课),用以替代部分会计学专业课程(详见《会计学本科专业 ACCA 方向人才培养方案》, 可联系老师查阅),并对部分课程的学分和开课学期进行了调整。其他公共课和专业课按照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的规定设置。

二、学籍与考试管理

在符合《湖南师范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转专业相关规定的前提下, 成功被ACCA创新实验班录取的学生,学籍将从原专业转入会计学专业。

  学分获取:ACCA创新实验班课程包括公共课程、ACCA 课程和其他专业课程, 其中,公共课程和其他专业课程的考试内 容和方式与会计学专业普通班相同。考试时间与学校规定的期末考试时间一致,学生考试通过即可获得相应学分。

  毕业要求:满足学校规定的其他毕业条件的同时,完成ACCA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所要求的全部学分。

  学位授予: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三、资源配备

  教学团队:13 门 ACCA 课程的授课师资由 ACCA 官方认定的教育机构提供,授课老师均为 ACCA 持证人员,具有丰富的 ACCA 教学经验和企业实战经验。该班其他专业课和公共课教学由学校老师完成。

  专属的实习、就业内推机会

  专属的留学渠道和留学服务

  专属奖学金:除正常参加学院和学校各项评优评奖外,还有 ACCA 专属奖学金。

表 1 ACCA 实验班专属奖学金政策

Qualification 获奖条件

Scholarship 奖学金

  全球统考/期末卷面班级单科第一名

     500 元

  全球统考大陆单科第一名

   3000   元

  全球统考全球单科第一名

   5000   元

注:

1、对于前五门免全球统考的科目,班级第一名的奖学金以期末试卷卷面成绩计入评选。

2、奖学金评定只计入按照授课进度考试的科目在学期末考季统考成绩,提前考和延后考成绩不在评定范围之内。

四、关于ACCA课程的学习

ACCA 课程采用全英文教材,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英语基础。ACCA 课程设置先易后难、由浅入深。通过学校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学生可逐步掌握较为全面的财务及经营管理专业知识,提升财务英语水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并拓宽战略思维。同时,学院将通过配置优质师资、严抓教学质量等举措,全力支持ACCA创新实验班建设,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

五、ACCA资格证书考试

ACCA 资格证书考试为全球统一考试,考试时间为每年的 3 月、6 月、9 月和12 月,由 ACCA 官方命题。该项考试不同阶段对应的考试科目和证书名称见表 2。

表2 ACCA 考试通过科目与可取得证书一览表

考试阶段

考试科目

证书

第一阶段:应用知识阶段

AB 会计师与企业
MA 管理会计
FA 财务会计

通过科目AB-FA,可取得 ACCA 商业会计证书。

第二阶段:应用技能阶段

LW 公司法与商法

PM 业绩管理
TX 税务FR 财务报告
AA 审计与认证业务
FM 财务管理

通过科目AB-FM,可取得 ACCA 高级商业会计证书。

 \

EPSM(职业道德测试)

通过AB-FM并完成EPSM,可取得 ACCA 职业道德与专业技能模块完成证书

第三阶段:战略专业阶段

SBL 战略商业领袖
SBR 战略商业报告     
AFM 高级财务管理 
APM 高级业绩管理
ATX 高级税务AAA 高级审计与认证业务

AFM-AAA 四门科目中选两门参加考试。
通过三个阶段的 13 门科目,可取得 ACCA 战略专业阶段完成证书。
通过三个阶段的 13 门科目,积累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通过职业道德测试,即可获取ACCA准会员证。

六、录取、退出与学分兑换

  录取:自愿参与ACCA创新实验班学习的学生经选拔录取后,需由该学生本人及其家长、与学校和 ACCA 课程委托教学单位共同签订入学协议,约定入学、缴费等事项。

  退出:如学生因特殊情况退出实验班,应符合学校学籍管理制度规定,经学院同意,报学校审批后,可退出实验班学习,转入会计学专业普通班,并按学校相关规定办理有关学籍异动手续。

  学分兑换:退出学生转入会计学专业普通班后,已修 ACCA 课程可按照

《ACCA 课程与会计学专业普通班课程学分兑换表》进行学分兑换,未修的普通班课程应申请补修。

表 3 ACCA 课程与会计学专业普通班课程学分兑换表

ACCA 课程

会计学专业普通班课程

Accountant in Business(4 学分)

会计学基础(3 学分)

Financial Accounting(4 学分)

成本会计学(3 学分)

Management Accounting(4 学分)

管理会计学(3 学分)

Financial Reporting(4 学分)

财务分析(3 学分)

Corporate.And Business Law(4 学分)

商法与公司治理(3 学分)

Financial Management(4 学分)

财务管理(3 学分)

Taxation(4 学分)

税法与税收筹划(2 学分)

Audit and Assurance(4 学分)

审计学(4 学分)

Performance Management(4 学分)

估值技术与方法(2 学分)

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4 学分)

兑换其它选修课学分

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6 学分)

企业战略管理(3 学分)

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4     学分)

兑换其它选修课学分

Advanced Audit and Assurance(4 学分)

兑换其它选修课学分

注:Financial Accounting(财务会计)含中级财务会计学和成本会计学的课程内容,但 ACCA创新实验班学生需同时修读普通班中级财务会计学,故该课程仅可兑换成本会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