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2023年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研究生调剂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05 发布者: 查看次数:

我院部分专业接受少量调剂生,根据学校关于调剂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我院的研究生调剂工作方案。

一、接收调剂专业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1

020100

理论经济学

全日制

2

025100

金融硕士MF

全日制

3

125100

工商管理硕士(MBA

非全日制

4

125300

会计硕士MPAcc

非全日制

备注:具体的调剂缺额及调剂要求以学校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公布的信息为准。

二、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4. 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

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数学(农)和化学(农)可视为相同。

5、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不得调剂。

三、调剂程序

1、所有申请调剂的考生,均须登陆“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https://yz.chsi.com.cn/yztj/,在网上提交调剂申请。我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报考我校的调剂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

2、学院根据择优原则确定调剂复试名单,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将在“调剂系统”发放复试通知,考生须登录该系统进行确认。学院同时在本院网站公布调剂复试名单。

3、拟录取名单确认后,研究生院为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在“调剂系统”发放拟录取通知,考生须登录该系统进行确认。考生未按时接受拟录取的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

四、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由学院负责,研究生院进行复查。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考生携带下列材料的原件和一份复印件到学院参加资格审查,学院审核原件,收复印件。

1.本人有效身份证;

2.毕业证书;

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注册完整的学生证(或学校教务处开具的学籍证明)。

在2023年入学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提供相关证明。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4.初试准考证;

5.《湖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请提前准备好本人的《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五、复试科目成绩

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总分220分。笔试科目满分120分,题量3小时;面试满分100分。笔试内容请查询研究生院官网上公布的考试大纲。

(一)笔试科目

报考专业

报考方向

笔试科目

理论经济学(020100)

不区分方向

《经济学综合一》

金融硕士(025100)

不区分方向

《经济学基础》

工商管理硕士(125100)

不区分方向

《政治理论与管理学》

会计硕士(125300)

不区分方向

《会计学综合》

(二)面试

面试包括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占20分,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测试成绩占80分。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综合成绩

调剂考生的综合成绩核算办法: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0%+复试成绩。

六、复试工作相关安排

按照学校要求,2023年研究生复试方式为现场复试,复试地点在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中和楼)。

(一)4月6日零时  开放调剂系统

(二)4月6日下午 公布调剂复试名单并通知考生

(三)4月7日      缴纳复试费

根据学校要求,由学院代收调剂考生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120元/人,通过学院提供的专用收款码缴纳 。资格审查须查看缴费记录,逾期不交费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四)4月8-9日  资格审查;笔试及面试

时间安排见下表(具体的考场安排在临考前公布):

调剂专业

资格审查

笔试时间

面试时间

理论经济学、金融硕士、会计硕士

4月8日(周六)上午8:00-9:00

4月8日(周六)下午2:30-5:30

4月8日(周六)上午9:00-12:00


工商管理硕士(MBA)

4月9日(周日)上午8:00-9:00

4月9日(周日)上午9:00-12:00

4月9日(周日)下午2:30-5:30

七、体检

复试结果公布后7天内,拟录取考生将二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扫描件提交到学院。

体检结果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八、其他注意事项

(一)其他未尽事宜按照《湖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中关于调剂工作的相关规定执行。

(二)请考生密切关注学校研究生院和学院网站发布的调剂复试信息。

(三)复试结束后,学院将给复试考生发放调档函,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在确定拟录取后应将个人档案调入我院。

(四)请考生务必保持通讯畅通,若联系方式有变更,应主动联系学院。

(五)未能参加现场复试的视为放弃调剂资格。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3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