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金融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5-2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以本为本 厚德奋进 培养复合型一流金融人才

——记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自2003年举办首届岳麓山大学城金融文化节,已历经17届,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大赛、模拟炒股大赛、职场之星挑战赛等金融素养提升竞赛已经成为金融学科人才教育培养、校企合作的主阵地与湖湘商科品牌。一直以来,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金融学专业深耕厚植,以“新文科”理念为指导,始终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贯彻学院“重德、重才、重行”的办学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掌握现代金融、经济与管理知识,适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专业基础深厚,培养体系健全

湖南师范大学金融学专业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现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1996年,在经济学本科专业下设立投资、保险等专业方向;1998年,在硕士点下设金融研究方向;2002年成功申报金融学本科专业;2013年,在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金融与保险统计研究方向;2018年,在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金融与保险理论研究方向;2020年成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力量雄厚,深化国际合作

金融学专业拥有一支名家领衔、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100%,高级职称和中青年教师占比达80%以上。拥有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2人。多名教师先后赴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访问研究。

教师科研实力雄厚,科研成果丰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荣获省部级社科成果一、二等奖多项。

高度重视国际化合作办学,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依托大国经济研究中心等高层次平台,本专业邀请美国哈佛大学德怀特▪帕金斯教授、斯坦福大学尼古拉斯▪霍普教授、牛津大学瑞秋▪墨菲教授等多位海外知名学者来校开展学术讲座。本专业定期聘请约克大学和南亚大学等国外高校教授讲授课程,建有10余门全英文课程、双语课程,覆盖全部本科专业。本专业每年派出多名教师次赴境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多名学生在英国杜伦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留学,出国深造比例稳居全校最前列。

聚焦课程建设,加强教学改革

本专业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推动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以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潇湘学者”特聘教授为带头人,以优秀中青年教师骨干为主体,发挥名师引领效应,组建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学、金融工程学、保险学等多个核心教学团队,队积极落实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模式,打造精品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国际贸易支付与结算》获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国际结算》获评教育部国际交流品牌课程和湖南省一流课程。

坚持以学生为本,传统与创新相融合,推动本科教学改革。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即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先后增设了金融科技导论、金融大数据等前沿课程。智慧教室实现高度覆盖,多屏互动开展场景式教学,利用宏观经济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大国经济研究中心,以及湖南省省级双创教育中心——iChuang等高层次平台开展科研、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坚持“科学研究+课堂教学、专业学习+实践指导、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择优设立世承班,建立拔尖人次培养机制,鼓励学生参与导师高水平项目与“双创”项目,连续举办17届“岳麓山大学城金融文化节”,成为湖南金融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强化实践教学,深化实践育人

创新“三融一化”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融企业实战项目,融业界高端人才导师,融新技术以及国际化”等方式,积极探索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人才培养利益相关方协同融合发展,广泛聘请学界和业界高端人才为客座讲授和兼职教师。本专业与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财富证券、华夏保险湖南分公司、德盛期货、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知名企业建有校企协同管理实习基地,同时与步步高集团、益丰大药房等上市公司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开办虚拟班,学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聘请亚洲开发银行主任经济学家万广华教授为“潇湘学者”讲座教授,聘请来自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集团、美洲投资银行等国内外40多名知名专家、业界高端人才担任特聘教授、兼职教师。

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就业率稳居省属高校前列,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多年超过95%。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高,三分二以上的毕业生从事金融业工作。绝大部分毕业生认为目前就业的单位在业界具有非常高或比较高的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约九成毕业生对月薪满意。多名学生保送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著名学府深造,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获一等奖3项,在“互联网+”、“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屡创佳绩,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立足当下发展,未来与时俱进

湖南师范大学金融学专业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主线,以“新文科”理念为指导,持续改进和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提升国际化培养水平,切实抓好“四个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创新能力培养),全面落实“六个一流”(教师队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专业教材、教学管理、毕业生),建设一批高水平线上、线下和社会实践金课,实现基础课程精品化、专业课程特色化,加快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培养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的复合型、创新型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