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经济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5-2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聚焦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 打造高层次复合型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记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学专业

“我校经济学专业既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注重人文素养、职业素养等素养教育和国际化视野的拓展,让我们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湖南师范大学2015级经济学专业优秀毕业生李玮吉同学这样评价经济学专业。李玮吉同学于2017年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并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保送至湖南大学继续深造。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是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长期以来,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贯彻学院“重德、重才、重行”的办学理念,根据“新文科”发展要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学术底蕴深厚,学科优势突出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发展历史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学校成立之初的1938年。1993年,中国消费经济学的主要创始人、中国经济学科研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尹世杰教授调入湖南师范大学工作,从此我校经济学专业和学科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逐步建立“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1996年和1998年,学校分别开始招收经济学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2011年和2016年,分别获批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在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经济统计研究方向。2018年,获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同年,理论经济学被确定为国内一流培育学科。2019年,获批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同年,经济学本科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已形成由名家引领、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教学和科研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教师团队职称、年龄结构合理,高级职称和中青年教师占比60%以上,90%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拥有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3人。聘请了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Rozelle,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魏明孔等著名学者为“潇湘学者”讲座教授。

我校经济学科先后形成了消费经济学和大国经济学两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全国性学术高地。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SSCI国际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荣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5项,2本著作入选国家社科成果文库。

强化课程建设,打造一流课程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秉承“一流课程是一流专业灵魂”的理念,将一流课程建设作为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本专业打造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如“国际贸易支付与结算”被评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国际结算”、“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等课程被评为省一流课程,较好地丰富了优质教学资源。本专业大力推进高水平教材改革和建设,编写了一批高水平教材,如《政治经济学》和《消费经济学》被评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大国发展经济学》和《养老经济学》被评为湖南省高水平教材。积极创新和实践课堂教学改革,广泛运用项目实战教学、情景模拟、翻转课堂等新教学方式,激活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提升学生专业能力。

创新培养模式,提升综合能力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全面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创新平台建设、实践和实习基地建设和国际化发展,着力提高学生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能力,开阔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近年来,经济学专业教学改革和创新成果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

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学院拥有湖南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国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IChuang,为学生理论与实践创新提供了重要平台。

大力推进实践、实习基地建设。济学专业与中国银行湖南省分公司、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探索校企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在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财富证券、58众创等知名企业建有校企协同管理实习基地。

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经济学专业多名教师赴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名校访学、研究。多次召开国际性学术研讨会,邀请美国哈佛大学德怀特·帕金斯、斯坦福大学尼古拉斯·霍普、牛津大学瑞秋·墨菲等海外知名学者来校开展学术讲座。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重视培养质量,培养成效显著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学生创新能力突出,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升学率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我校培养了陈东琪、魏后凯等经济学名家,以及一批活跃在政商界的杰出人才。本专业学生获大学生“挑战杯”学科和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三等奖6项;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全国企业模拟经营大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6项。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约70%的毕业生在银行、证券和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就业。另外,约30%的毕业生进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面向未来,砥砺前行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新文科”理念为指导,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持续优化人才培养目标,创新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综合素养高,国际化视野开阔,适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努力将本专业建设成省内领先、全国拔尖的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