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会计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5-2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面向实践 面向未来 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记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

“我校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既注重夯实专业基础,又注重以实践为导向。让我们的专业能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融合。”这是湖南师范大学2017级会计专业曹伟同学对会计专业的高度评价。2019年,曹伟同学与会计专业的其他3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第二届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获得湖南省一等奖第一名的佳绩,他也因此被保送至中山大学继续深造。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多年来,以财政部“会计名家”王善平教授为首的会计学教师团队始终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贯彻学院“重德、重才、重行”的办学理念,根据“新文科”发展要求,着力培养专业能力突出、人文素养深厚、政治立场坚定,能综合运用会计、审计、管理、经济、法律等多学科知识,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和管理咨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一流,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同时在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的学生也有较高比例。

名家引领 厚积薄发

湖南师范大学会计学专业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时俱进的专业,现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自建校起就开设了与会计学相关的课程,2003年开始在工商管理专业下招收财务管理方向本科生;2011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并招收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2年正式开办会计学本科专业;2020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湖南师范大学会计学专业已形成由会计名家引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一流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专业教师中高级职称约占60%,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80%以上。教师队伍中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财政部“会计名家” 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1人。

培育亮点 打造特色

跨专业交叉融合。与我校“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法学、信息技术对接,形成“会计+小语种”、“会计+法学”和“会计+大数据”等交叉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在我校人文优势明显、数理基础扎实的办学特色中,践行“新文科”和“新理科”理念,蕴育学生新实力。

国际化办学行动。60%以上的教师具有1年以上留学或访学经历,创办ACCA创新实验班,开设《国际会计准则专题》《财务报告编报与分析》等全英文课程,与康奈尔大学、南犹他大学等开展教学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会计管理人才。

科研与教学融合。教师引领学生瞄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对会计学的特殊需要,做“顶天立地”的学问,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

锐意改革 成效显著

近年来,会计学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主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教学手段方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教材建设,强化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持续推进专业技能与职业道德深度融合,多措并举进行专业综合改革,取得较大进展。

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要求会计专业的教师将思政建设融入课堂,提高专业课程思政的专业性和亲和力。围绕“新文科”,打造“新商科”,鼓励教师主动更新教学理念,进行教学改革,申报教改课题,已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课题2项,省级教改课题5项。

重视教学育才和科研育人,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建有国家级支持地方项目1项、省级实验室3个。教师以立项的1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等为引导,将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三等奖、湖南省MPAcc案例大赛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财经大数据应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开展教材改革和课堂革命,着力打造“一流课程”。本专业教师总编或参编高等院校会计系列教材十余部,其中,王善平教授所主编的《中级财务会计学》已修订重版5次,是湖南大学等多所高校会计学专业推荐使用教材。同时,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情景模拟、翻转课堂等非传统教学方式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增强学生自主研究性学习能力,其中,专业核心课程《中级财务会计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立项,另有多门专业课程对标“一流课程”正处培育中。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与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天职国际等知名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共建实习基地;本科生先后获得32项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8项省级及以上学科赛事奖项,获得省级学科赛事优秀组织奖。本专业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编写的案例入库MBA国家案例库和省级优秀案例。

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综合性会计人才。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打破学科壁垒,推动跨学院学分认证。对于学生跨专业选修小语种和法学、人文学科的课程所修学分,予以认证。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南犹他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动双语教学,鼓励学生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CPA)、特许公认注册会计师(ACC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等会计行业全球公认的相关资质考试。

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社会认可度和满意度。近年来会计专业的优秀毕业生被保送至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部分毕业生前往国(境)外高校,如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等读研深造。毕业生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许多学生进入机关事业单位、银行、证券公司、大型国企和其他知名企业。

面向未来 引领发展

展望未来,会计学作为商业分析的必备基础和核心技术,乘接新时代新科技的东风,必将获得新的更高层次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湖南师范大学会计学团队将继往开来、不断创新,以建设面向未来、引领发展、适应需求的一流本科专业为目标,引入新思维、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将会计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推向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