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6-29 发布者: 查看次数: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新文科”理念为指导,始终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贯彻学院“重德、重才、重行”的办学理念,按照“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遵循内涵式和创新发展的要求,立足华中和华南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人文政治素养高、深厚文化底蕴和较强创新能力的中高级管理专门人才。

一、历史沿革

湖南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发展历史源远流长,1938年,原国立师范学院就开设了管理学相关课程。1993年,湖南师范大学开设第一个经济管理类专业——市场营销(专科)专业。1996年,开设了市场营销本科专业。1997年,设立管理学系。2000年,学校成功申报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2004年,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6年,获批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和2010年分别获批 MBA专业学位点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在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立了相关研究方向。


二、优势特色

湖南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优势突出,教学条件优越。经过二十余年的专业建设,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等合理分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职在岗教师共2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占比为60%。具有博士学位人数22人,占比88%。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博士毕业生组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具有坚实专业基础和强大后劲的高水平师资团队。本专业教学团队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公开发表SCISSCICSSCI等收录期刊的学术论文百余篇。团队成员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省级以上教研项目8项,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出版教材8本。工商管理专业现有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i-Chuang Lab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宏观经济大数据挖掘与应用实验室,以及企业经营模拟实验室、会计综合实训实验室、企业运营虚拟现实教学实训中心以及商务数据分析与挖掘等多个省级和校级教学实验平台。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智慧教室5间,录播教室2间,专业化研究讨论室4间,云计算机房1间,普通机房3间。

人才培养的“双轮驱动”。即以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和人文素养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驱动力。本专业注重将思政教育和人文教育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落实“三全育人”机制。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整个大学四年教育中,除了日常的思政课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和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还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多元化。建立起“课程+讲座+社团”的人文素养教育体系,开设“人文素养”大讲堂,以学生社团作为重要抓手,鼓励学生组建和参与人文素养主题社团,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

专业教育培养的“三融一化”。即“融企业项目”、“融业界高端人才导师”、“融新技术”和“国际化”。坚持“企业项目引进来,企业导师请进来,学生项目走出去,学生人才送出去”的理念,融进好的企业项目,融进业界高端人才作为导师,把产业和学校紧密联系在一起。目前该专业已与20余家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建立了3个企业工作站,每年有10个左右的企业实战项目供学生训练。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形成了系统化的创新训练项目体系。形成了包括企业模拟经营大赛、企业案例大赛、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营销策划大赛、模拟炒股大赛、职场之星大赛等多种形式的比赛体系。以国赛、省赛为抓手,把互联网+创业大赛、创青春大赛、创新性实践项目、金点子竞赛等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中。利用先进的智慧教室,通过商业沙盘模拟演练、先进的软件教学系统进行教学。把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作为重点,积极开展多维化的国际交流,召开系列国际性学术会议。依托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和较高的学术影响力,通过交换生项目与海外高校联合培养人才。



三、改革创新和建设成效

着力打造优质课程。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把握社会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结构需求的新趋势,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与结构,着力打造双语课程、一流在线开放课程和优质课程。《物流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计量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电子商务》获双语课程立项。《会计学基础》和《管理学原理》是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管理学原理》获湖南省省级线下一流课程,《营销理论与实务》获湖南省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大学生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获湖南省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战略管理》获湖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

强化学生社会实践教育。非常注重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每年暑期学院都安排专项经费,组织学生开展内容丰富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开展形式丰富多样,活动成果颇丰。2015年,商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连续三年获得“校十佳服务团队”称号,2017级工商管理团队获得“优秀实践服务团队”称号,表现突出的学生获得“优秀个人”称号。积极鼓励学生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大胆尝试创业实践。在学院的支持下,从2014年到2018年商学院学生在校期间带领团队分别组建了五家公司,目前经营情况良好。

湖南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经过2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学生综合素质全面,专业理论素养深厚,学生培养质量高。优秀毕业生被保送或考上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大学深造。毕业生在政府、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金融行业就职,如国家税务、发改委、海关、高速公路管理局、中国移动、中国建行、中国农行、招商银行、太平人寿保险、五矿二十三冶集团、中联重科、青岛海信、广东美的、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等。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精英,“学习能力强,格局大,工作上手快”是用人单位普遍的评价,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发展愿景

湖南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新文科理念为指导,充分发挥本专业的鲜明特色,以培养高质量人才、打造一流专业为目标。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以实施素质培养的“双轮驱动”、专业教育的“三融一化”为核心,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合作办学的新模式。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创新实践教学手段和形式。加大教研教改,树立精品意识,加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品教材建设。适应华中、华南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将本专业建设成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