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院研究生邓师琦与导师合作的论文入选“2019香樟经济学年会”并受邀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刘伟杰 查看次数:

1557998442716522.jpg

5月10-12日,第六届香樟经济学年会在江西财经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香樟经济学年会组委会与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产业经济评论》等杂志社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东南大学等四十多所高校的老师和学生参与此次学术盛会。我院金融专硕研二学生邓师琦与导师袁冬梅合作的论文《区域房价波动、异质性劳动力流动与产业升级》入选本次年会,并受邀在“土地供给与房价”分论坛上作报告。此分论坛由厦门大学傅十和教授主持,邓师琦在论坛上分享了论文的主要内容。

该文首先基于经验事实与大量文献分析了区域房价上涨、异质性劳动力流动与产业结构升级之间的依存关系,然后总结了房价上涨通过异质性劳动力流动等作用于产业结构升级的传导机制,并依据以上理论机制提出三条假说,最后通过运用动态面板模型实证研究得出以下结论:第一,区域房价上涨导致非技能劳动力“往外流”和技能劳动力“往内流”,倒逼产业价值链由低端向技术含量高、增值幅度大的高端升级;第二,房价上涨通过两类劳动力的流动对产业结构合理化产生了相反的影响,技能劳动力的流动有助于产业结构合理化;而房价上涨通过两类劳动力的流动均助推了产业结构高级化。

与会学者对论文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改进建议,对于论文的进一步完善及相关研究非常有用。本论文在写作中还得到了学院袁礼老师以及南开大学罗双成博士的指导与帮助,在此一并感谢!


附:

香樟经济学论坛(CEC)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发起。论坛秉承朴实、严谨的学术风格,主要召集选题精致、故事新颖、论证严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旨在为国内外经济学者提供高水平、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我国经济学研究水平。本论坛自2014年发起以来,已经召开了六届较大规模的学术会议,2019年香樟经济学论坛(CEC)改名香樟经济学年会(C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