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湖南师大商学院:科研创新助推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06 发布者:刘伟杰 查看次数:

2016年以来,商学院通过凝练学科方向,找准优势和特色,围绕湖南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国家一流培育学科为重点,以科研创新助推学科建设,学院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人才队伍质量显著提升,科研平台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服务社会的能力明显提高。

领军人才发挥“头雁作用”

目前,学院拥有的国家级领军人才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引领不同的学科方向,相互交叉融合,不断提升相关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欧阳峣教授领衔的理论经济学科,依托湖南省社科研究重点基地“大国经济研究中心”,立足发展中大国实际,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研究,逐步形成了以长沙为核心、幅射全国并且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术圈。全国会计名家培养工程人选王善平教授领衔的工商管理学科,依托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科研平台“现代数据科学与财务决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致力于现代经济体系下公司财务与金融投资活动的科学决策研究,发挥多学科协同优势,打造了一支立足国内经济问题、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的创新型科研团队。

“外引内培”构筑人才高地

学院实行人才兴院战略,“筑巢引凤”,“潇湘学者”讲座教授谢志华教授、万广华教授和特聘教授汤凌霄教授、谭政勋教授等一批国内知名学者纷纷加入学院科研团队,发挥学术带头作用。学院优秀中青年学者也脱颖而出,李红权教授入选“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刘子兰教授、李红权教授、袁冬梅教授、曹虹剑教授、邓浏睿副教授、颜李朝、李双琳、贺磊、黄娅等12位老师入选学校“世承人才计划”,共同构筑起学科发展和科研创新的人才高地。

科研成果水平不断攀升

2016年-2018年,湖南师大商学院全体教师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权威刊物论文8篇,重要刊物论文22篇,重要报刊理论文章8篇,SSCI、SCI收录论文19篇,出版著作16部;获批厅级以上科研项目89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7项,包括“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部级科研项目6项,省级科研项目41项,厅级科研项目23项。2018年欧阳峣教授成果《新兴大国的增长与转型——金砖国家经济研究》入选“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汤凌霄教授成果《新兴大国经济问题研究》获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欧阳峣教授成果《大国经济理论与新型大国转型》获湖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李红权教授成果《金融市场的波动行为与波动机理》获湖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服务经济社会成效明显

多年来,学院发展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依托,在学术引领、成果转化、科学普及、咨询建议等方面,为国家和湖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学院多位教师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组评审专家、湖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咨询建议专家。其中,欧阳峣教授担任国际熊彼特学会主席,刘子兰教授担任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汤凌霄教授担任湖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李军教授担任湖南省工商管理学会副会长,马伯钧教授担任湖南省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李红权教授担任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副理事长,曹虹剑教授担任湖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

2017年,欧阳峣教授被评为湖南省“有突出贡献的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第六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2016年,刘茂松教授成果《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以深入的工业化推进湖南经济集约发展》获首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王善平教授多次受邀到全国各地做“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讲座,李军教授多次为湖南省委统战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云南冶金集团等政府部门和企业开展战略规划研究。


附件:湖南师大商学院2016-2018年主要科研成果

湖南师大商学院2016-2018年主要科研成果.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