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刘茂松教授智库成果著作《“一带一部”战略策论——工业化反梯度推移发展战略专题研究》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9-11-28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康明珠 曹虹剑)刘茂松教授的智库成果著作《“一带一部”战略策论——工业化反梯度推移发展战略专题研究》近期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46万字,是刘茂松教授近十多年来对湖南省经济发展战略对策的深入思考与观点精粹。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作出重要指示: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一带一部”是湖南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战略区位的重要定位。对此,2013年12月,在湖南省委召开的经济工作务虚会议上,刘教授作为专家提出以“一带一部”为战略抓手,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建议,得到大会的肯定和采纳。之后,刘教授一直从多个经济领域将“一带一部”作为湖南省整体发展战略进行研究,多角度全方位地提出了湖南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本著作收集了刘茂松教授2010年以来完成的十个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和湖南省发改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等研究报告,以及刘教授参加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人主持召开的重要决策专家座谈会议发言的主要成果转化材料。著作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10个章节,分别为10个重大项目研究成果报告,第二部分为16个重要决策咨询专家座谈会发言附录。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刘教授先后被邀参加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学习中心组小集中学习会上的理论辅导讲座、中共湖南省委实现湖南经济跨越式发展座谈会、中共湖南省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题调研座谈会、中共湖南省委加快湖南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座谈会、中共湖南省委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座谈会、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起草组经济专家座谈会等几十次座谈会议,为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先后提出湖南“一带一部”新区位战略、湖南经济赶超发展和呼应中部崛起战略、湖南空间经济重塑与增长极体系战略、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湖南经济“两型”绿色发展战略、湖南推进深入的工业化战略对策、湖南超级产业发展战略对策、湖南消费品工业发展战略、湖南农业工业化发展战略、洞庭湖区腹地生态经济及绿色工业化发展战略、长株潭行政体制一体化模式与释放发展新动能对策等建议,多项建议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纳,有效地发挥了前瞻性的决策咨询作用。

刘茂松教授长期奋战在湖南省智库咨询的第一战线,先后被湖南省省委、省人民政府聘选为湖南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首届委员、中共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起草组顾问、湖南省人民政府“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共湖南省委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先后6次获得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论文特等奖,在2016年湖南全省开展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集智献策的活动中,由刘教授提出的《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以深入的工业化推进湖南经济集约发展》的对策建议获湖南省委宣传部颁发的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奖。

近几年来,商学院科研团队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政策建议,充分体现了商学院在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紧密结合,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挥了建言献策的咨询作用。这也是我校在推动高校新型智库建设,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