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院科研办荣获湖南师范大学2020-2021年科研管理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12-0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商学院科研管理服务讲求“一个立足、两个面向”的工作方针,即立足科研工作的内在规律,面向国家需求,面向科研主体。科研办团队老中青搭配,服务意识强,专业能力匹配,逐步探索并积累了若干行之有效的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机制与办法,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科研业绩与管理工作成效斐然。

一、遵从学术和科研工作的内在规律,积极有效搭建平台,激发科研活力。

科研工作有其特殊性,是一项创新性活动,科研服务工作人员应学习并尊重科研规律,既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无为而治,工作以营造良好科研环境条件为中心,搭建学术交流和碰撞思想的机制和平台,助力科研活动水到渠成。

在学术交流方面,商学院既有面向老师的“学科讲座”、“名家论坛”、“海外论坛”、“青年博士学术沙龙”,也有面向学生的“研究生workshop”,同时考虑到经济管理研究服务于现实需要的特点,还开设有“业界菁英论坛”、“创新创业与企业家论坛”。每年开展50余次的高频度高质量学术讨论,主讲人大部分为院士、“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多次承办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全国性学术年会。大国经济发展论坛、大国经济史学术研讨会已是品牌会议,在国内外都享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社会关注度高;同时还承担了国家自科基金委青年基金交流会、全国人力资源年会、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等其他代表性会议。团队在多次的会议筹备和承办实践中持续助力学院高端学术交流机制的落地。多场次多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极大地提升了院内科研氛围,也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学校、学院和学科的声誉和影响力。

二、高度重视课题申报服务工作,助力学术科研产出,高水平成果喜人。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课题特别是国家课题的申报工作,实行“三审制”,全流程服务。制定国家课题申报安排表,明确院内支持力度与奖励措施,并成立国家课题申请指导委员会,召开院内课题申报动员与经验交流会会议。课题的具体申报实行三审制,包括系部/学科及组内讨论交流前置程序、院内会审、外审、终审定稿。每一年均组织校内外专家对老师们的申报材料进行预审指导,分别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在学院的全力支持和大力鼓励下,我院教师获准立项的国家级课题连年保持较高的数量水平。

2020-2021两年获得国家级课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4项,其中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此前两年获得11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和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国家课题立项总数和类别在文科学院均比较突出。国家级和省部级学术获奖成绩显著,2020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一等奖(欧阳峣等),这是湖南师范大学文科历史上的突破。除此之外,近两年还获得三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高水平学术著作和论文硕果累累,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近两年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59篇,其中中文权威刊物5篇;重要刊物15篇;SCI/SSCI收录英文期刊论文46篇、CSSCI40篇;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9部,译著3部。

三、深度参与学术科研和学科评估相关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科研办团队具有较好的经管类专业背景,能够适应科研服务的专业要求,并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并提升专业能力。在这两年陆续启动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学位点周期性合格评估、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和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专项巡查,科研办作为关键部门深度参与到各项评估工作中,配合完成了各学科多项评估报告撰写工作。团队经常加班加点,牺牲休息时间,为多项重要评估收集了大量案例、数据和材料,对学院和学科几十年的建设历程与发展动态进行了详细地整理和总结,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或老师们申报项目和成果奖,科研办也在数据的收集汇总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配合。对接学校各部门,做到及时通知、组织、收发与联系,热情服务,缜密周全。

四、注重产学研结合,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成绩突出

商学院主要面向经济主战场,需要和经济社会各个部门交流互动,发展产学研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和社会需求,为此团队特别注重对于产学研平台的管理服务。商学院现有省级科研平台2个,分别是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欧阳峣主持)、宏观经济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李红权主持),后者是师大文科学院首次获得的省重点实验室。此外,还和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社湖南省经济分社、凤凰传媒集团、58科创、财信金控、益丰公司等建有产学研基地,助力学术研究“顶天立地”并提升社会服务功能。

学术成果转化能力强,发挥经管学科服务于社会的优势,智库报告和政策报告获得两次国家级批示(刘茂松教授《贯彻总书记“一带一部”优势区位重要指示,把长株潭整合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副国级)做出肯定性批示;欧阳峣教授《借鉴新加坡经验推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副国级批示,2020年);获得湖南省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的成果4项。刘茂松教授还获得湖南省“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

回顾以往,收获满满;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商学院科研管理团队将砥砺前行,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助力学院学术科研事业在“十四五”期间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