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院举办第6期workshop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1-11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赵婷)1月10日下午14:30分,我院于中和楼401举办第6期workshop学术报告会。2019级研究生任少宝、戴巧、龙瑞作主题报告,指导老师谭政勋教授出席此次报告会。

任少宝以 “‘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为题进行汇报,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背景出发,研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省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他通过二阶段熵值法建立“一带一路”沿线省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并结合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等理论基础进行相关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我国沿线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同时根据动态效应影响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省区的影响具有时滞性,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该结果依然显著。

戴巧以“基于结构突变的已实现波动率模型及其预测实证研究”为题进行汇报。她通过回顾金融资产、风险管理以及波动率的估计和预测相关领域的研究,将其报告的重点立足于已实现波动率模型以及考虑结构突变构对股市进行波动率预测研究。她运用已实现波动率模型,实证研究结构突变因素对波动率的影响,并采用MCS 检验方法在预测模型精度方面进行评估。她通过实证研究指出:在现有经典或前沿的已实现波动率模型中,考虑杠杆效应和结构突变因素,均可以提高模型对市场波动率的预测能力。

龙瑞以 “数字经济与区域技术创新:机制探讨与城市经验证据”为题进行汇报。他基于新一代数字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通过构建“基准分析-机制检验-异质性探究”的脉络分析框架,剖析数字经济对区域技术创新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显示数字经济显著促进了区域技术创新,进一步发现数字经济的创新促进效应对东部城市、非中心城市以及市场制度环境较好地区更显著。最后,龙瑞还提出一些关于数字化转型指标的构想。

最后,谭政勋教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学术报告进行点评,在肯定他们研究工作扎实的同时,就论文中存在的不足提供修改意见。谭政勋教授认为每一位上台作报告的同学都值得鼓励,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加入类似workshop的研讨会,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

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workshop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