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院举办第7期workshop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3-2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玉梅)3月25日下午,我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第7期workshop学术报告会。2019级研究生孙小芳、王梦哲、熊小权、张玉珍作主题报告,指导老师洪联英教授、杨柳副教授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孙小芳以“数字经济发展对老年群体消费的影响——规模、结构和异质性分析”为题进行汇报,利用主成分分析方法测算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综合指数,并从老年人消费规模及结构两个层次衡量老年消费水平,通过构建固定效应模型探究数字经济发展和老年消费行为之间关系。结果显示,数字经济发展显著促进了城市低龄老人的消费升级,并进一步指出数字经济对低龄老人消费的影响存在家庭子女数量和代际关系上的异质性。

王梦哲以“新格局下企业所有权优势与海外投资高质量发展研究”为题进行汇报,基于新发展格局下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从企业所有权优势视角出发,探讨其与海外投资高质量发展之间的三重作用机制,研究后发现,企业所有权优势能够显著提升海外投资绩效水平。

熊小权以“全要素生产率影响股票收益率的实证研究”为题进行汇报,结合中国股票市场的实际情况,将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以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为切入点,一方面分析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对股票收益率的影响,另一方面对中国股票市场存在的非理性行为及其背后的影响机制进行进一步探讨。运用Fama-French三因子模型进行实证,表明上市公司全要素生产率对股票收益率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并解释该影响主要是由错误定价所致。

张玉珍以“全球政策不确定性、组织控制与民营企业海外投资”为题进行汇报,在当前全球政策不确定性大幅度飙升的背景下,采用微观企业层面数据,将全球政策不确定性的宏观命题与企业海投资组织控制权配置的微观命题结合起来,并进一步探讨股权控制方式和能力控制方式对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作用机理。她阐明当海外投资企业面临的政策不确定性提高时,企业可以凭借自身拥有的控制权利,做出止损或退出投资等决策以保全资产。

报告会期间,洪联英教授及杨柳副教授分别对四位同学的学术报告进行点评,在肯定他们论文选题新颖、研究工作扎实的基础上,也就各自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修改意见。参会同学也积极思考并踊跃提出自己的疑问。

商学院20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workshop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