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院举办第8期workshop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3-2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邓雯)3月26日上午,我院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办第8期workshop学术报告会。2019级研究生邓力、段思宇、尚佳琪、张振君作主题报告,指导老师黄小平副教授出席此次报告会。

邓力以“测度中国的经济不确定性——基于文本分析法”为主题进行汇报。他通过梳理国内外关于经济不确定性研究的历史脉络,比较波动率建模、截面数据离散度、信用利差法、预测分歧或偏差、文本分析法5种对经济不确定性的度量方式,并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对经济不确定性做出新的阐述。此外,他采用文本分析的方法,利用2006年至2020年《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共计28.72万篇文章,构建了中国的经济不确定性指数,其效果优于波动率建模法。

段思宇以“投资者情绪对企业盈余管理的影响研究”为主题进行汇报。基于羊群效应理论和公司治理理论,采用文本分析方法,构建基准回归模型和管理层激励动机模型,通过实证检验得出投资者情绪对企业盈余管理存在显著影响,盈余预测动机在投资者情绪与企业盈余管理中起中介作用,而管理层激励动机和政府监管动机在投资者情绪与企业盈余管理中具有调节效应。

尚佳琪以“商业银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影响研究”为主题进行汇报。她从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迎来新态势的背景出发,选取2010-2020年沪深上市的35家商业银行,通过python爬取和讯网的企业社会责任数据验证了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与下一期商业银行系统风险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通过中介效应发现,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可以通过降低商业银行破产风险从而降低商业银行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最后,她基于研究结论提出政策建议。

张振君以“金融发展对国内价值链质量的影响研究” 为主题进行汇报。他基于SCQM的国内价值链质量理论和金融发展理论,通过建立模型,对国内价值链质量指数和金融发展进行测度和实证分析发现:金融发展对国内价值链质量存在稳健的倒U型非线形影响以及工资水平的中介作用,而相对于发展中国家,金融发展对发达国家的国内价值链质量存在更加明显的倒U型关系,相对于金融发展市场,金融机构发展对国内价值链质量的影响更显著。

最后,黄小平副教授围绕论文选题的合理性、研究内容的真实性、研究方法的可行性对各个报告成员进行提问与点评,并结合实际状况、针对论文的不足之处对学术报告提出了具体建议。最后,采用线上投票方式对学术报告进行等级评定。互动环节中,参会学生积极提问,广泛交流。

商学院20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workshop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