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院举办第9期workshop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3-3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张艺蓓)329日下午,我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第9Workshop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由2019级研究生张佳琪、梁淑珍、沈昭宏、郑铭楷四位同学作主题汇报,指导老师汤凌霄教授出席本次报告会。

张佳琪“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超额支出研究—基于利差损视角”为题进行汇报,基于标准人假设下,从利差损视角出发,构建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模型,研究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超额支出问题。结果表明,以实际收益率为基础设定记账利率更能促进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可持续发展。

梁淑珍以“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影响研究”进行汇报。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更多国家或地区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从而规避汇率波动给持有外币债权、债务的对外贸易纺织企业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导致人民币升值,降低纺织企业引进技术和设备的成本,保质保量进行高效率生产,使得我国纺织品出口逐渐转向高端市场,进而改变我国出口贸易结构。

沈昭宏以“隔代照料影响我国家庭消费了吗?——基于CFPS数据的实证分析”进行汇报。基于隔代照料角度,通过构建面板数据并结合工具变量法克服内生性问题后,考察家庭消费的影响效果和作用机理。结论表明,作为家庭沉重负担的后代抚养问题,祖辈介入(外)孙子女的抚养过程会有效缓解家庭的抚养压力,降低家庭支出。最后,作者对可能面临的过重财务压力问题提出相应的生育配套建议。

郑铭楷“基金平衡视角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水平研究”进行汇报。通过构建基金精算模型,从基金收支平衡的角度测算2020-2050年内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水平。结论表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实现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我收支平衡,基准情况下满足基金平衡的替代率为44.11%。同时,可以通过使用现实社会平均工资替代率逐年递减替代率动态下调系数,缓解现行基金收支压力。

最后,汤凌霄老师分别对四位同学的汇报进行点评,在肯定他们研究工作的同时,就论文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修改意见。参会同学也积极思考并踊跃提出自己的疑问。

商学院190余位研究生参与本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