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院举办第1期经济学博士专场workshop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4-16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玉梅)4月15日下午,我院在中和楼401举办第1期经济学博士专场workshop学术报告会。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妍、唐清、李虹辰、欧阳曜亚依次作主题报告,会议由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恒辉主持,指导老师曹虹剑教授、曾雄佩老师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陈妍以“明代白银与经济关系研究进展”为题进行汇报,从明代经济与白银数量的测度、明代白银相关问题研究以及明代白银对经济的影响三个方面梳理该领域现有文献,并找出合理的估计数据作为研究支撑,进而探讨明代中后期货币供给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以及白银货币对经济的影响。研究后发现,白银大量内流对明代经济主要起积极作用。

唐清以“唐宋时期经济重心南移推进市场规模扩大的机制研究”为题进行汇报,基于经济学视角探讨唐宋时期市场规模与经济重心南移两者之间关系。搜集数据并进行研究后发现,经济重心南移对唐宋时期广阔市场规模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并从供给端和需求端阐述相关作用机制。该研究有助于考察经济重心南移的意义,加深对唐宋时期大国经济地位的形成及其优势的理解。

李虹辰以“高等教育扩张与中国企业创新能力”为题进行汇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与人力资本供给息息相关。利用2000-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库数据,以1999年“高考扩招”为外生政策构造准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模型估算高等教育扩张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结果显示,高等教育扩张显著提升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经过多种稳健性检验后该结论依然成立。

欧阳曜亚以“外汇储备与外债同增悖论研究进展”为题进行汇报,针对外汇储备与外债两者“同增”现象,她指出先前文献不能解释该现象或悖论,主要原因在于忽视债务的内生性、长期性、本币计价属性以及外汇储备的宏观审慎监管功能。因此,新文献沿着补充这些属性的线索展开,主要从外债因素内生化、外汇储备宏观审慎功能两个视角解释了同增现象或悖论。这些解释对于平滑消费、提升GDP和福利水平以及避免金融危机均具有启示意义

报告会期间,曹虹剑教授及曾雄佩老师分别对四位同学的报告进行点评,在肯定她们研究工作扎实、涉猎广泛的的基础上,也就各自汇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指导。参会同学也积极思考并踊跃提出自己的疑问。

商学院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workshop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