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院举办第2期经济学博士专场workshop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4-2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刘玉梅)4月26日下午,我院在中和楼401举办第2期经济学博士专场workshop学术报告会。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恒辉和2021级博士研究生金京、赵雨作主题报告,会议由2019级博士研究生唐清主持,指导老师袁冬梅教授、戴家武副教授和郑辛迎老师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李恒辉以“产业升级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为题进行汇报,基于党中央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他指出,西方经济学范式下的产业升级分析存在弊端,其产业升级思路可能无法有效指导我国产业摆脱现实发展困境。而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域下,基于资本逻辑,从产业资本运行视角审视产业升级的形式与演化,能深刻地认识产业升级的经济本质,并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机制与政策协同,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金京以“何以提升农业转移人口相对收入:就学还是就业?”为题进行汇报,利用CGSS数据测算出农业转移人口客观收入剥夺指数借以衡量相对收入,并从受教育程度、工作经验两个角度对人力资本投资指标进行分解,进而估计人力资本积累与客观收入剥夺指数之间关系。研究表明,收入受剥夺程度较高的群体更有可能通过人力资本积累来缩小收入差距,并且从机制检验发现,人力资本投资通过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进入非农部门并实现稳定就业,以达到提升农业转移人口相对收入的目的。

赵雨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了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吗?”为题进行汇报,以2015 年“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实施为准自然实验,基于2011—2017年A股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进行实证研究,检验参与该倡议对中国先进制造业创新能力的影响。结果显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显著提升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创新能力,这一结论经检验后依然稳健。她进一步指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可通过政府补贴和对外直接投资两个渠道提升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创新能力。

报告会期间,袁冬梅教授、戴家武副教授及郑辛迎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报告进行点评,在肯定她们论文选题新颖、研究工作扎实、写作能力较强的基础上,也就各自论文存在的不足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商学院5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workshop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