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院举办第3期经济学博士专场workshop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1-10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汪珺)11月9日下午,我院在中和楼401举办第3期经济学博士专场workshop学术报告会。2019级博士研究生唐清和2021级博士研究生谭婕、周学伟作主题报告,会议由2019级博士研究生唐清主持,指导老师欧阳资生教授、邓浏睿教授和姜建刚副教授出席此次报告会。

谭婕以“Optimal Portfolio and Consumption Choices of Retirees with Uncertain Lifetimes under Cumulative Prospect Theory”为题进行汇报,从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金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出发,基于前景理论(CPT)研究了不确定寿命下退休人员的最优投资组合和消费选择,得出最优投资组合和消费决策的显式解,并采取数值分析将结果与亚历山大·克雷默(Alexander Kremer)等人采用的传统期望效用理论进行了对比。实证结果表明,退休年龄与消费率之间存在显著的倒U型关系。此外,该倒U型关系在医疗费用、地理区域、性别和教育水平四个方面均存在异质性。

唐清以“北宋时期河流影响市场规模的差异性考察”为题进行汇报,基于文献梳理,她得出河流能够提供交通运输功能、促进人口和产业集聚从而影响市场规模的作用路径,进而利用北宋熙宁十年(1077年)的截面数据和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实证检验上述影响机理。研究结果表明,河流资源丰富的地区市场规模更加广阔。其中河流异质性分析表明,相比自然河流通过聚集人口影响市场规模,人工运河对市场规模的影响更为显著,人工修筑的大运河打破了河流这一自然资源禀赋的分配格局,能够显著提升周边各州府的市场规模。

周学伟以“Global stock markets risk contagion: Evidence from multilayer connectedness networks in the frequency domain”为题进行汇报,他基于频域框架构建了多层连通性网络,以探索不同周期下全球股市的系统风险。分别讨论了单层连通性网络的传播效率、连接强度和节点密度以及层间连通性网络的重叠度和网络相关系数,发现全球股市的金融风险传染在短期、中期和长期存在差异:全球风险传染一般在短期连通性网络中引起,而在极端情况下则主要依靠长期连通性网络。他进一步指出亚洲国家(地区)并不具有系统重要性,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最后他就金融监管方面提出可以利用多层网络分析的方法来完善风险监管工具箱。

报告会期间,师生就论文报告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报告会气氛活跃。

商学院4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workshop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