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我院举办第11期workshop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2-09 发布者: 查看次数:

(通讯员 范燕)12月9日上午,我院通过线上方式举办第11期workshop学术报告会。2020级硕士研究生郭又铭、马新莹、宋梦瑶、刘妍作主题报告,指导老师杨柳副教授、戴家武副教授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郭又铭以“我国猪肉价格的非对称传递与超调效应研究”为题进行汇报,从2012年来我国猪肉价格与M2同比增速的变化趋势这一典型事实出发,利用面板阈值非对称误差修正模型对我国猪肉价格的超调效应进行实证检验,探究出货币政策对猪肉产业链不同环节价格的非对称影响机制。实证结果表明:货币供应量对我国猪肉价格存在显著的“超调”作用,并进一步指出货币供应量对猪肉生产上游的生猪产品价格冲击比对猪肉价格冲击更为显著,短期内生猪价格的涨幅比生猪价格的跌幅对猪肉价格的正向冲击更为显著。

马新莹以“劳动力—产品双边市场势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为题进行汇报,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提出的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她构建了囊括劳动力市场势力和产品市场势力的回归模型以探究劳动力-产品双边市场势力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1998-2007年中国制造业年均全要素生产率呈现递增趋势,劳动力市场势力呈现不断减弱趋势,而产品市场势力呈现不断增强趋势。实证研究发现,劳动力市场势力不利于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产品市场势力有利于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且劳动力市场势力与产品市场势力对全要素生产力率的影响程度在不同地区存在差异性。

宋梦瑶以“中国老年人长期护理费用的预测-基于老年人失能状态的潜剖面分析”为题进行汇报,从我国严峻的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实际情况出发,采用ICF功能框架来界定老年人失能状态,并对我国未来的长期护理需求及长期护理成本进行分析预测,研究后发现,我国未来老龄人口规模大且增长速度较快,同时存在长期护理费用增长速度过快的问题,并指出对失能老年人进行保障亟待解决。

刘妍以“收入不平等对家庭子女教育期望的影响研究”为题进行汇报,基于我国“收入差距较大”及“教育内卷”的两大现实背景,利用oprobit模型探究收入不平等与教育期望的内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家庭收入不平等能够显著提高家庭中子女的教育期望,并进一步指出收入不平等主要是通过物质渴求和生育观念影响教育期望。此外,这一研究关系在母亲教育程度、子女性别及家庭子女数量方面均存在异质性。

报告会期间,杨柳副教授及戴家武副教授分别对四位同学的学术报告进行点评,在肯定他们论文选题新颖、研究工作扎实的基础上,也就研究方法、论证过程、写作规范、汇报技巧等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

商学院20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workshop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