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尹世杰(1922—2013) ,男,汉族,湖南洞口县人,中共党员,经济学硕士,教授。

1946年8月于湖南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被分配至邵阳货物税局任税务员,兼任邵阳县中学英语教师。1948年调至湖南大学任校长助理,并参与中共地下组织工作。1951年 至1953年于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1954年调至武汉大学任经济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1976年调至湘潭大学任政治系主任,1979年在湘潭大学创建全国第一个消费经济学研究所并任所长,1981年任湘潭大学经济系主任。1983年4月至1993年12月当选为湖南省政协第五、六届委员会委员。1993年9月调入湖南师范大学,任湖南师范大学消费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兼任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教授。

尹世杰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消费经济学的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对经济理论,特别是消费经济理论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和教学,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经济学人才,其中许多已成为我国知名的专家学者。他创建了消费经济学、消费力经济学、消费文化学等新学科,填补了中国经济科学的空白,开拓了经济理论研究的新领域。

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尹世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中国消费结构研究”,并于1988年出版《中国消费结构研究》一书。 该书于1992年4月获湖南省首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些学者评价这部书“进一步拓展了消费经济研究的新天地”,“是消费经济研究向纵深发展的里程碑”。主持完成国家“七五” “八五”“九五”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编《中国消费结构合理化研究》《中国消费模式研究》《中国小康水平研究》《中国“九五”时期消费经济发展趋势研究》等书,进一步拓展了消费经济学研究。1985年, 主编的《社会主义消费经济学》获首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标志着中国消费经济学的创立。尹世杰先后独著和主编学术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1979年4月28日, 他在《光明日报》 发表《加强对消费经济的研究》 一文, 在中国第一次提出“消费经济是一门复杂的学科”,并概括出这门新学科的基本框架。 《光明日报》在“编者按”中指出:“消费问题是一个很值得重视的科学研究项目,是必须打破的一个禁区。”同年,他率先在全围范围内招收消费经济专业研究生。1983年,主编的《社会主义消费经济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此书被誉为“填补了中国经济科学的空白”,“开拓了经济理论研究的新领域”,“是消费经济学这门新学科的莫基之作”。1990年以来,他陆续提出“解放消费力,发展消费力”、“文化教育是第消费力”、“提高精神消费力”等新观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20余家报刊先后30余次对他进行专访。2001年出版专著《消费力经济学》。一些专家、学者评价这本书是“拓荒新篇”,“填补了经济学又个空白”,“是消费经济理论历程上又次新的突破”。他把消费文化作为一门新的学科进行系统研究,于2002年出版专著《消费文化学》。

尹世杰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到美国、日本、韩国、马亚西亚等国参加消费经济国际研讨会。

尹世杰在消费经济方面拥有全国“六个第一”:第一个把消费经济作为独立学科进行研究出版第一本系统研究消费经济学的专著:获第一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个招收消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创办第一个消费经济研究所:创办第一家研究消费经济的学术刊物《消费经济》。

1991年起,尹世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2月,经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通过,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授予“湖南省优秀专家”称号。1992年获中国消费者基金会颁发的“保护消费者杯”个人最高奖。2001年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单位联合组织颁发的全国“维护消费者权益十佳”和“3.15金质奖章”,成为我国获得此奖项的第一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