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关于印发《湖南师范大学深入开展“诚信、励志”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关于印发《湖南师范大学深入开展“诚信、励志”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处发〔2019〕7号

关于印发《湖南师范大学深入开展“诚信、励志”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

为切实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促进资助育人成效,《湖南师范大学深入开展“诚信、励志”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方案》已经部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湖南师范大学深入开展“诚信、励志”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方案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4月8日    


附件

湖南师范大学深入开展“诚信、励志”

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关于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具体实施,提高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进一步促进学生增强诚信、感恩意识,构建诚实守信、感恩奋进的校园文化,决定4月中旬至5月中旬,在全校集中开展以诚信、励志为主题的资助育人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现就活动开展提出如下方案:

一、目的意义

诚信、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深入开展诚信、励志主题教育活动,既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又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育自立自强意识,不断激发奋发进取的精神,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对于学生自觉提高道德修养、规范日常行为、增强社会责任感,维护校园稳定、构建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及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二、时间安排

4月11日—5月11日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诚信、征信”主题宣讲活动。以“诚信、征信”为主题,以资助育人为主线,积极宣传国家学生资助相关政策,解读国家助学贷款具体政策及相关知识,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学校统一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开展“诚信、征信”主题宣讲会,学院和班级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讲会、主题班会及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宣扬诚信事迹,树立诚信典型。

(二)开展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报告会。根据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统一安排,4月下旬在我校举行“资助成才·助我飞翔”2019 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巡回报告会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以省资助中心活动为契机,在全校广泛开展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宣传及风采展示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大力弘扬时代精神,激励广大学生成长成才。

(三)开展爱国励志电影观影及影评作品评比活动。4月中旬至5月上旬,利用励德楼学生活动中心场地设备,每周免费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放映一场爱国励志类电影,并引导学生自发撰写影评文章,评比出优秀影评作品予以表彰。通过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励志宣传,让全校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培养时代担当。

(四)组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学生资助形象大使”进行学生资助知识培训并开展资助宣传活动。组织全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和“学生资助形象大使”集中进行学生资助知识培训,重点学习国家资助政策和我校学生资助体系构成,以及开展资助宣传的主要方法等基本常识。充分发挥两支宣传队伍的作用,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两堂课”制度,抓住毕业前夕和下学期新生入学的关键时间节点,以课堂教学作为主要宣传形式,以班或年级为单位,结合思想政治课、班团活动、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宣传本学段及下一学段国家各项资助政策,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主题宣传月活动,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形成有广度、有深度、有社会影响力的宣传声势,构建以诚信奋进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积极引导参与。要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踊跃参与到主题宣传活动中来,充分发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主体作用,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自我教育、主动实践的平台,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教育过程中自主规划、自我管理、积极参与;要通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典型的人和事,教育自己、感动他人。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校园网、QQ 群、微信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加强对主题宣传月活动情况的宣传报道,使活动更加全面深入开展。

(四)及时梳理总结。要做好主题宣传月活动资料的收集汇总工作,及时梳理成果、总结经验,于5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总结包括:活动具体时间、宣传形式、活动内容、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等。

联系人:肖石光;电话:88872063;邮箱:hnsdzz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