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关于举办第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 查看次数:
关于举办第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的通知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处发[2019]5号

关于举办第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活动实践在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让学生在收获乐趣的同时,收获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试技能,决定举办我校第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3月25日—5月25日

  二、活动主题

“花开成长 绽放有声”

   三、活动内容

   一)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开幕式暨“2018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示范单位”亮点展示

1.活动时间:3月28日(星期四)15:00

2.活动地点:商学院129阶梯教室

3.参加人员: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专干老师、心理委员和朋辈心理辅导员代表

(二)第四届“点 · 心”论坛

1.活动时间:待定

2.活动地点:田家炳教育书院顶楼咖啡吧

3.参加对象:各学院本科生代表

4.活动内容:

①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两名专家讲座

②现场互动、解答学生提问

(三)“心随声动”心理配音大赛

1.活动时间:4-5月

2.活动地点:待定

3.参加对象:全体本科生

4.活动内容(详见附件1)

(四)心理趣味运动会

1.活动时间:5月中旬

2.活动地点:二里半校区田径场

3.参加对象:各学院本科生代表

4.活动内容(详见附件2)

(五)“十佳”、“ 百优”朋辈心理辅导员评选

1.评选时间:5月

2.参评对象:2015、2016、2017级朋辈心理辅导员

3.评选形式:

①个人申请,班级推荐;

②学院对各班级推荐名单进行初审,按照3个年级朋辈心理辅导员总人数的5%确定推荐对象;

③学校评定,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对学院推选的名单及材料进行复审和筛选,共评选出10名“十佳朋辈心理辅导员”和160名“优秀朋辈心理辅导员”;

④由学生工作部(处)颁发荣誉证书,对获奖学生予以表彰。

(具体内容,另文下发)

(六)体验式成长辅导

1.活动时间:4-5月

2.活动地点:各学院特色成长辅导室

3.参加对象:各学院本科学生

(七)“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闭幕式暨“遇见·成长”讲故事比赛决赛

1.活动时间:

①初赛:4月1日—4月29日(学院选送1-2名选手报至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上报表格见附件3)

②复赛:5月10日晚上18:30

③决赛:5月25日晚上19:00

2.活动地点:

①初赛:各学院自行安排

②复赛:励德楼学生活动中心

③决赛:励德楼学生活动中心

3.参赛内容及要求:

①以“遇见·成长”为主题,题目自拟,分享个人心理成长的故事,内容积极健康,有一定的意义;

②故事内容必需为原创,艺术形式不限,可配合PPT、视频、情景剧等;

③时间要求在8分钟以内。

4.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2名,最具创意奖1名,最佳故事奖1名。    

四、有关要求

(一)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按时完成各项活动组织工作,做好各项活动的文字、照片、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总结工作,并进行存档,本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将设“优秀组织奖”6个,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根据各学院的宣传、组织、参与等工作情况及成绩进行综合评定;

(二)学院要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为契机,通过学院橱窗、网站、电子屏等做好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心理文化氛围。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3月25日

附件1:“心随声动”心理配音大赛

附件2:心理趣味运动会

附件3:“遇见·成长”讲故事比赛学院选送登记表

附件1:“心随声动”心理配音大赛

心随声动心理配音大赛

一、主办单位

学生工作部(处)

二、承办单位

公共管理学院

三、活动主题

心随声动

四、活动时间及地点

1初赛:4月11日至4月22日(选手通过公邮发送参赛作品)

4月23日公布初赛结果

2复赛:4月30日进行复赛现场配音(具体参赛地点待定)

并在现场公布复赛结果,同时取成绩前10名的选手进入决赛。入围决赛选手在现场选定承办方提供的配音片段,准备决赛配音。

3决赛:5月3日进行决赛,并现场打分,公布最终比赛结果。

(大赛一二三等奖选手)的物语作品发送。

五、参赛方式

采取线上报名线下确认的方式,保证参赛人员顺利参赛。

(1)主办方将电子版比赛报名表发送至各学院心理部,由心理部通过多渠道宣传下发电子报名表

(2)参赛选手填写好报名表并将参赛作品打包发送至大赛承办方公邮ggyxshxlb@163.com(4月22日之前)

(3)由承办方整理好参赛选手及作品名单,下发至各学院心理部进行公示,同时请参赛选手到各学院心理部签字确认报名情况及作品内容是否正确,确保选手顺利参赛。

六、初赛复赛决赛作品要求

初赛:

准备3-5分钟的诗词或者语段朗读音频(MP3格式)和音频的文字文稿(word格式:word以年级+班级+姓名命名)(上交到承办方公邮:ggyxshxlb@163.com

复赛:

集体展示:进入复赛的选手在4月23日至4月30日前准备好一场现场诗歌朗诵展示

个人展示:

在4月30日前,选择好现场配音的电影或电视剧片段(2-3分钟),现场进行评选打分。【4月27日20:00前利用配音秀app将选好的片段和背景音乐导出发送到大赛公邮:ggyxshxlb@163.com

所有朗读或配音材料要求积极健康向上,符合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价值观要求。

决赛:

选取复赛成绩前10名的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为指定配音大赛,由承办方提供配音片段,采取自选的方式,由成绩排名从高到低的选手先后选择现场配音片段,并身着角色相应服饰现场生动配音,考验大家在短时间内对于配音角色的掌握与了解。由现场评委及观众进行投票,评选出决赛获奖人员。

大赛指定配音应用:

  配音秀(选手通过大赛主办方提供的2个VIP账户选择下载复赛配音的高清素材,并发送到大赛公邮ggyxshxlb@163.com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人 奖金300元

二等奖:2人 奖金200元

三等奖:3人 奖金100元

优胜奖:4人 奖金50元

(以上获奖选手都将获得获奖证书和校级综测证明;一二三等奖选手还将颁发常驻物语者的聘书)

复赛未晋级决赛的选手还将获得定制承办方特色周边(晚安物语栏目特色钥匙扣、特色书签)

附件2:

心理趣味运动会

一、活动主题

花开成长 绽放有声

二、活动时间

5月中旬

三、活动地点

湖南师范大学北院田径场

四、活动形式

学院组队、采取趣味运动项目竞技的方式进行

五、主办单位

学生工作部(处)

六、承办单位

体育学院

七、参赛方式:

以学院为单位组队,每个队伍派选手10人(男女生各5人),由学院心理专干老师统一带队。各学院请将报名表于5月10日前发至邮箱:287633038@qq.com(报名表见附件)。各参赛队需统一服装,准备好运动衣及运动鞋。

八、比赛项目:

1、团队风采展示

2、珠行万里

3、无敌风火轮

4、跳大绳

5、10人11足

九、规则及计分标准

1、团队风采展示

每队展示队名、队徽、队歌、队训。由五位评委进行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累计总分记名次,按名次记分,第一名记10分,按名次依次减0.5分,第二十名以后均记0.5分

队徽、队名、队歌、队训要求主题鲜明(以“5.25”心理文化节为主题)、有创意、反映积极向上的态度。队歌限时1分钟以内,超过则扣分。队徽附上创作背景、寓意等。队名、队徽、队歌、队训不可抄袭,否则扣分。

总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

2、珠行万里

(1)项目类型:团队合作型

(2)道具:u型槽50片,小球5个,哨子1个,秒表1个。

(3)裁判员:3人。发令计时1人,记录1人,送成绩1人

(4)比赛人数:每队10人(男女生各5人)

(5)距离:共20米

(6)详细规则:两队同时比赛,人手一片u型槽,站一侧或分两侧站,放一个球到槽内,大家在20米距离内跑动接力传球,途中手不能碰球,把球引到杯子中用时短的为胜。记录员统计好名次。累计用时最少的组记10分,第二记9.5分……第二十记1分,按名次依次减0.5分,第二十名以后均记0.5分

3、跳大绳

(1)项目类型:团队合作型

(2)道具:长绳5条,哨子1个,秒表1个。

(3)裁判员:8人,吹哨计时1人、记录成绩1人、数数5人,送成绩1人

(4)比赛人数:每队10人(男女生各5人),其中2人摇绳

(5)详细规则:5个队同时进行。两摇绳者对面站立5米,手持1条长绳同时向一个方向摇动,其他运动员排队依次连续从A摇绳人边跑向摇动的绳子并且跳过,再从B摇绳人身后绕过重复上述动作,使整个跑动跳跃过程形成1个8字。如规定时间内跑跳过程中有人未能跳过,使摇绳中断,可继续比赛,但该个跳跃不计数,各队比赛时运动员的排队顺序不得改变。计时3分钟。以跳跃成功次数多少排出名次,次数相同者以失误次数少者为胜。跳绳个数最多的组记10分,第二记9.5分……第二十记1分,按名次依次减0.5分,第二十名以后均记0.5分

4、无敌风火轮

(1)项目类型:团队合作型

(2)道具:2条牛津布道具带,哨子1个,秒表1个。

(3)裁判员:3人。发令计时1人,记录1人,送成绩1人

(4)比赛人数:每队10人(男女生各5人)

(5)距离:共50米

(6)详细规则:运动员进入比赛场地后在指定跑道就位,各运动员男女相隔站立脚踩在一个由宽0.5米,总长约10米的布连成的环形内,发令枪响后向前行进,完成50米的比赛。行进步伐要一致不能有任何一名运动员的脚离开布踩到地面上。运动员肢体不可探出圈外否则视为犯规,全队通过终点且用时最短的队伍为胜。第一名记10分,第二记9.5分……第二十记1分,按名次依次减0.5分,第二十名以后均记0.5分

5、10人11足

(1)项目类型:团队合作型

(2)赛距:20米

(3)道具:绑带若干,海绵垫若干,哨子1个,秒表1个

(4)裁判:3人,吹哨计时1人,登记时间1人,送成绩1人

(5)比赛人数:每队10人(男女生各5人)

(6)详细规则:两队同时进行。队员两两用绑带绑腿,裁判吹哨示意后,开始比赛,到达海绵垫用时最短的队伍胜利。

(7)注意:若中途摔倒,则在原地爬起继续比赛,记录员统计好名次。全队通过终点且用时最短的队伍为胜。第一名记10分,第二记9.5分……第二十记1分,按名次依次减0.5分,第二十名以后均记0.5分

十、奖项设置

1.单项奖:各比赛项目总分前5名

2.团体奖:所有比赛项目累计总分前8名

3.优胜奖级优秀志愿者证书:其他参与的队伍及工作人员

十一、活动注意事项

1、参赛选手应穿运动衣及运动鞋。

2、比赛时,要做好准备活动,避免不必要的受伤。

3、在比赛进行中以裁判的判决为准,如在比赛中发生的争议和不良行为的选手,裁判有权取消其比赛资格。

4、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必须注意场地卫生,干部有权进行管理及监督。

5、裁判在比赛过程中,必须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得徇私。

6、在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选手必须注意自身安全及队友的安全。

7、各参赛选手要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

8、如遇下雨天,活动将延期。

附:

心理趣味运动会报名表

学院

队名

队长

联系方式

队员

抽签序号

请于5月10日前发至邮箱:287633038@qq.com

附件3:

“遇见·成长”讲故事比赛

学院选送登记表

学院:                

参赛作品名称

参赛者

艺术形式

联系方式

 请各学院在4月30日前将此表上交至心理咨询中心

                    学院副书记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