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详细内容

黄沐:平凡而不平庸

  

发布时间:2019-07-07 发布者:胡越 廖亚诗 查看次数:

【人物简介】黄沐,2017级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曾任商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干事、人力资源管理班团支书、金融协会理事、朗诵协会理事,现任朗诵协会监事长、商学院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班班导。个人荣获湖南师范大学第二届电子商务大赛优胜奖,湖南师范大学第八届“新声夺人”演讲比赛三等奖,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技能评比大赛一等奖等各类奖项。曾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2017年校师生田径运动会优秀运动员。

图片1.png

图片2.png

9月18日晚上的体育场,或许是大多数18级新生初次认识到黄沐的地方。黄沐在主席台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带领学生缅怀先烈,教导他们要珍惜当下、好好学习。此后,这位意气风发、才华横溢的班导的优秀事迹也渐渐被新生们认识。

【南方少年 结缘师大】

来自湖南常德的黄沐,有着南方人特有的温柔体贴和斯文儒雅,偶尔会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更显眉清目秀,平添了一分书卷气。却也藏不住他言谈举止中的干脆利落、挺拔帅气,充满着活力与激情。朋友眼中的他是一个典型的暖男,热情有礼、待人真诚;在家人、老师眼里,他也是一个积极向上、充满着正能量的,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让人放心。

17年的6月,黄沐虽未能通过师大地理科学学院的自主招生,却依然通过高考结缘师大,成为了师大莘莘学子中的一员。与大多数学生一样,刚进入大学生活时的黄沐也有过迷茫和困惑,毕竟大学与过去的高中、初中生活已经是完全不一样的,只身一人来到了陌生的地方读书学习,也难免会有些孤单,无措。不过他通过不断的了解、体会、感悟大学生活,在班导、辅导员们的帮助下逐渐融入了大学生活,也成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学习工作 互为调剂】

作为学生,最重要的事自然是学习。黄沐的学习成绩虽然不是数一数二的,但也在班级靠前。对此,他也表示还需要继续努力,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也希望能考取更多的资格证书。可是大学不只有学习,还有了许多课外的工作。进入大学后,许多人都会选择加入感兴趣的部门、社团来锻炼自己,同时结交更多的朋友。同样,黄沐也积极地加入了一些学生组织,成为了朗诵协会、金融协会和学习部的一员。当问及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时,黄沐表示学习自然时最重要的,但工作也很重要,而两者虽然看似矛盾,实则相辅相成,互为对方的调剂。学习感觉有点累了,可能部门的工作就相当于一种放松,反之亦然。

转眼间一年的学习工作已结束,这一年黄沐收获了许多,心底也埋藏了许多特别的回忆。他回忆着部门最后一次聚餐的画面说:“当时,所有的部门成员聚在一起聊天吃饭,在接近尾声时,部长拿出了我们去年九月份填的报名表,然后大家举着自己的报名表一起拍了一张合照。部长还给我们每一个人写了一封信,虽然没有那么多的文艺色彩,但质朴而感人。如果不是大家愿意再聚在一起,可能就自然而然地散了,淡了,所以这次聚餐也代表着,虽然我们在一起工作的一年结束了,但我们永远不会散!我也更加感觉到我们学习部不是一个官僚化、注重上下级的部门,更像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小家。”一张张报名表将大家连接在一起,点点滴滴也成为了珍贵的回忆。

【茶亭同行 传播爱心】

大一的暑假,黄沐加入了茶亭同行实践队,到茶亭小学支教,与40位孩子度过了难忘的15天。这短短的半个月,黄沐同样有很多感悟。支教这条路上充满困难与挫折,他总是积极面对,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努力对每一个孩子负责。有时,孩子们的吵闹不休和冲突矛盾会让他感到些许的惆怅,而更多时候,孩子们的单纯天真和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时的机灵可爱都会让他有满满的惊喜感与欣慰感。他曾写道,“这种累而充实的感觉我已经很久没有感受了,每天能让我起早贪黑、忘记自我的,也只有你们了。”虽然初次当班主任有着许多不易,但与孩子们相处更有着惊喜、快乐,他们可能总在不经意间带来感动。

谈及梦想,黄沐坦言说,最初的梦想只是想简简单单地找一份工作。而现在的他认为,人生还是要闯一闯,多尝试。他的座右铭是诗人泰戈尔《飞鸟集》中的那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不浑浑噩噩的过日子,让自己的每一天都有意义。或许,这就是黄沐所认为的,生命该有的样子。大二的他,依然如大一一样积极地学习工作,不断填补自己的不足之处。将来的他,也会葆有如今的这份热情,在平淡的生活中哼着不平凡的歌。